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40212号、12413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10:50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尊敬的宫卫红委员、薛志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太极拳 深入推进“健康河南”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大太极拳宣传推广力度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武术事业发展的关注支持。省体育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优秀的武术拳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浓厚的文化底润,享誉海内外。为了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各级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搭建平台,以赛助力,加强交流,推进融合发展。近年来,我省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月”和8月8日“全民健身日”武术展演活动,社会武术赛事活动形式多样、地域特色鲜明。如我省春节期间武术系列展示活动已连续组织举办十四年,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一赛一节”)已成功举办十届,河南省太极拳健身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还有“武韵中原”河南省传统武术大赛等赛事活动等等,搭建了区域性的传统武术群众展示平台,真正让武术走进基层组织、走进百姓生活。这些系列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美好生活大格局,带动了城乡一体融入武术健身,享受健康快乐生活,拉动了武术相关产业链条的有序、持续、稳步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方针,努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武术六进”工作的全面开展,近年来,河南省体育局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启动了省级武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目前我省已命名109所省级武术特色学校。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增加数量,提高覆盖率,同时加大中国武术段位制的普及推广工作力度。

  为夯实武术理论基础,推动武术文化繁荣发展,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编纂《河南省武术拳械录》《河南武术志》等武术典籍,为武术学科研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史料文献。目前,《河南省武术产业规划(2021-2025年)》已经完稿,经全省广泛征求意见,由13厅局委联合下发。《规划》中特别强调,坚持深化改革,促进武医融合、武旅融合、武教融合的发展思路,融合多方资源,推动我省武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尊敬的宫卫红委员、薛志杰委员,在后续工作中,省体育局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加强同省直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研究分析,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汇集多方力量,加大太极拳宣传推广和普及传承,加快推进健康河南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普及推广群众项目。推广适合大众广泛开展的各式太极拳、器械等项目,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大力发展“两拳”等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群众性健身休闲项目,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引导多方参与。

  大力弘扬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点、适合各类人群强身健体、简单易学、规范统一、利于推广的武术运动项目。积极推广由24式简化太极拳、42式太极拳、各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及太极推手等共同组成的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

  感谢您对全省体育工作特别是太极拳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371—63867632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