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400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10:50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尊敬的冯志坚委员:

  您关于《大力传承发展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为太极拳的传承发展保护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结合我省武术工作实际,对您的提案回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实施“太极文化”辐射战略,围绕叫响河南焦作“太极圣地”品牌,积极寻求多方协作,尽快组建有绝活和震撼力的太极功夫表演队,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等思路和建议,非常具有创新性,对于我省太极拳传承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启发意义。

  近年来,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省是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保护传承发展好太极拳是我们武术人的责任。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我省的太极拳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赛一节”)已成功举办十届,“一赛一节”深化“太极拳”和“云台山”两大城市名片,以太极文化思想为根基,以体育竞技为抓手,以旅游休闲为归宿,节会搭台,文旅为媒,经贸唱戏,形成文化体育、健康旅游、经贸招商三线并举、三线联动,推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依托我省太极拳发源地优势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太极拳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国家战略中综合功能,整合资源,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共同做好新时代太极拳传承保护、普及发展工作,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还拟定了《大力推进太极拳传承保护发展的意见》草案,对太极拳的传承保护发展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下一步我们会组织太极方面专家、名家对草案进行研讨,认真讨论意见的可操作性,尽快制定出适合我省实际的工作方案。

  另外,我省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河南省太极拳健身大赛”, 通过赛事活动,以赛促拳,以拳会友,以友办赛,逐步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太极拳文化交流、研究、发展平台,进一步促进我省太极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太极拳精品赛事。

  今年,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焦作市体育局联合,在省直机关推广太极拳,积极与省直工委沟通协调,争取尽快将太极拳列入省直机关比赛。

  为夯实武术理论基础,推动武术文化繁荣发展,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编纂《河南省武术拳械录》《河南武术志》,为武术学科研究提供史料文献。现阶段,《河南省武术产业规划(2021-2025年)》由省13厅局委联合下发。《规划》中已经把太极拳做为我省重点项目保护开发,提出要普及推广群众项目,推广适合大众广泛开展的各式太极拳、器械等项目,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大力弘扬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点、适合各类人群强身健体、简单易学、规范统一、利于推广的武术运动项目。积极推广由24式简化太极拳、42式太极拳、各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及太极推手等共同组成的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

  尊敬的冯志坚委员,在后续的工作中,河南省体育局将积极与省直相关部门、焦作市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分析,整合资源,汇集多方力量,积极推动我省太极拳的传承发展保护工作,弘扬武术文化,传承武术精神,讲好武术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原更加出彩展现体育形象,贡献武术力量。

  感谢您对全省体育工作特别是太极拳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371—86562275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