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403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10:51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尊敬的杨世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太极拳发展推动文化体育强省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武术事业发展的关注支持。省体育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在全省推广普及太极拳、少林太极两拳联手、打造中国功夫之旅的思路,我局非常赞同;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太极+体育”“太极+文化旅游”“体育+融资”“体育+宣传”的思路颇有有创新性,对于我省太极拳和体育事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参考意义。

  我省是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保护传承发展好太极拳是我们的责任。去年12月17日,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对我省的太极拳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指导意见,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注重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发源地优势,搭建赛事平台,加强对外交流,打造武术品牌,出台了关于体育强省建设、健康中原建设以及武术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指导意见,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工作协调和督促落实,细化措施,健全机制,以实际成效推动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建设,着力发挥体育综合功能,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以赛助力,推进太极拳融合发展。我省已成功举办十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一赛一节”),连续举办八届河南省太极拳健身大赛办,建了区域性的太极拳群众展示平台,真正让太极拳走进基层组织、走进百姓生活。特别是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国际旅游节,深化“太极拳”和“云台山”两大城市名片,以太极文化思想为根基,以体育竞技为抓手,以旅游休闲为归宿,节会搭台,文旅为媒,经贸唱戏,形成文化体育、健康旅游、经贸招商三线并举、三线联动,推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也极大推动了我省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依托我省太极拳发源地优势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太极拳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国家战略中综合功能,整合资源,服务大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共同做好新时代太极拳传承保护、普及发展工作,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还拟定了《大力推进太极拳传承保护发展的意见》草案,对太极拳的传承保护发展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下一步我们会组织太极方面专家、名家对草案进行研讨,认真讨论意见的可操作性,尽快制定出结合我省实际的工作方案。

  另外,《河南省武术产业规划(2021-2025年)》已由13厅局委联合下发。《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普及推广适合大众广泛开展的各式太极拳、器械等项目,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引导多方参与。积极推广由24式简化太极拳、42式太极拳、各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及太极推手等共同组成的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推动武术文化在海外健康发展。随着我省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武术文化传播为纽带,面向海外整合武术资源,巩固和发展中华武术海外影响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南文化特色的、在世界具有影响力的中华人文对外交流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展开,努力提升河南开放软实力,弘扬正能量,树立良好对外形象,服务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尊敬的杨世民委员,在后续的工作中,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将积极与省直相关部门、焦作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分析,整合资源,汇集多方力量,积极推动我省太极拳的传承发展保护,助推我省文化体育强省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展现体育形象,贡献武术力量,展现武术担当。

  感谢您对河南武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371—63867632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