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12402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10:53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尊敬的连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打造中原在线新经济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辛勤付出。省体育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呈现持续恢复态势。数字经济总体增长快速平稳,保持着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加深,数字强链稳链成为重要方向。新动能的持续壮大,促使数字经济发展亮点不断涌现。数字技术与医疗、教育、交通、制造业、文体等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印发,《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给出了数字经济核算统一可比的统计标准、口径和范围,数字经济政策合力全面增强,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引,为后疫情时代打造以电竞游戏为主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文体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如数字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认知差别现象普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仍需加强,数字经济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仍然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等。

  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体育局就充分以电竞游戏为主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文体产业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不断通过规划引领,构建完善的良好生态,通过数据驱动,发挥数据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场景导向,推进全要素数字化转型,通过规范有序,加强信息安全与平台治理体系建设,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规划电竞游戏全门类全产业链

  我省于2004年底成立河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2021年3月份完成脱钩工作。2017年来,以协会构建平台,省内电子竞技赛事活动从未间断,HECL河南省电子竞技冠军联赛覆盖全省18地市,目前已举办至第六届,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省级体育部门连续六年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2016年12月在郑州市召开了中部六省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发展论坛,腾讯、完美世界等企业和兄弟省份的代表对于我省电子竞技行业的平稳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省电子竞技协会于2020年组建代表队,与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浙江等省份一起成为首批12个参加全国电竞协会联赛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完成首个赛季的比赛。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制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领导和行业协会纽带作用,研究构建“电竞+产业”的发展格局,推动我省体育、文化、旅游、商贸、科技、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

  二、建设郑州中原电竞游戏产业集聚区

  吸取上海、成都、武汉等地发展经验,结合我省自身情况,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布局我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从政策配套、引导产业资金和社会力量进行电竞中心建设,呼吁市、区以优惠政策引进国内优秀俱乐部主场,打造集职业赛场和省队主场的专业场馆、游戏开发企业孵化、职业俱乐部孵化、二次元等泛电竞产业、网络直播视听、相关企业孵化、综合商业为一体的省级电竞中心,塑造我省电竞产业名片,将电竞消费场景从线上引流至线下实体,在国内首先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产业链闭环。

  三、打造文化品牌,描绘在线新经济新版图

  支持国际品牌赛事引进,营造电竞氛围,充分发挥郑州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和参与国际合作高地作用,促进国际、国内知名电竞赛事的重点场次和活动在郑州举办,利用知名赛事的传播力宣传河南郑州体育、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形成电竞城市品牌效应,提高国际知名度,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效仿成都、上海等地,研究对于落户河南的国际国内知名赛事给与办赛补助。

  2020年12月,在省电竞协会和腾讯河南办事处努力下,我省就引入并在郑州举办了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比赛,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未进行线下观赛。11天的赛程中,网络观看人数突破10亿人次,取得很好的社会效应。

  四、聚焦游戏头部企业,提升电竞游戏氛围

  一是将引导行业协会完善电竞及相关产业生态建设。争取通过政策支持、税收减免、产业孵化、资金奖励等多方面措施重点支持游戏研发、赛事运营、直播转播等电竞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发展。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目前开设和即将开设电竞专业近20所的高校、高职、中职院校提供咨询服务和人才支持,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加快电竞游戏研发、俱乐部教培体系建设、网络直播视听作品创作等人才培养,以孵化器和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该类人才创业,布局我省未来产业发展。三是根据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专业电子竞技俱乐部建设,从职业俱乐部孵化、加速人才培养、项目培训、预防青少年沉迷等各方面推动我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对于俱乐部设立资质和条件,研究由行业协会协助政府部门严格审查或出台相应标准的可行性,杜绝俱乐部与网吧同质化,以保障产业良性发展,打造行业新业态。

  再次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加强联系,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省体育局社体中心

  联系电话:63862800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