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亮点解读: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1-11-17 08:39 信息来源: 大众卫生报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主要任务提出,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开设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鼓励体育明星等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科普活动。征集推广体育科普作品,促进科学健身知识、方法的研究和普及。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国民体质监测的项目包括形态指标(身高、体重、胸腰围度、体脂率等)、机能指标(脉搏、血压、肺活量、有氧能力等)和素质指标(力量、速度、柔韧、反应、协调能力等)三个方面。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已经成为制定和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和数据来源。普通群众也能通过个人监测报告了解到自身的体质状况,并以此为根据来制定相应运动的计划,来提升自身体质水平。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一套以检验公民体育锻炼效果、评价身体素质为目的,以测验达标为手段的评价体系。它包括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5类身体素质测验项目,涵盖了6岁~69岁人群。检测项目主要有短跑、长跑、往返跑、掷实心球、绕杆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跳绳等。各个项目会设定相应的评级标准,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次,对积极参与《锻炼标准》测验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受测者,会颁发相应的奖章或证书。现阶段我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测试活动主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社会人群参与程度相对较低。下一阶段,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宣传,鼓励更多人群参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激发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是为了及时了解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现状及国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基本情况而开展的调查活动。通过对3~6周岁幼儿、7~19周岁儿童青少年和20周岁及以上城乡居民进行调查,获得能够反映全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的最新数据,系统掌握与分析研究国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行为,为科学决策,特别是《全民健身计划》的总结评估和研究制定提供数据支持。普通群众可以通过调查活动反映自己的健身需求,为公共体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手机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体育博主开始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开设自媒体账号,线上科普运动与健康知识。部分高校与医院也积极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和群众们免费讲课,介绍最前沿的体育科技发展动向。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与中国知网共同举办的“中国体育科学大讲堂”在线直播讲座活动,通过邀请权威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他们在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启发了广大群众对体育科学的新认识。

  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全民健身常识、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举办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暨优秀全民健身志愿者征集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例如河南省的“乒协志愿者服务队创品牌服务”、江西的“上饶走路健身舞”等。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可以参与志愿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也能亲自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为体育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助力全民健身。(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人体科学硕士 张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