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1-12-10 15:35 信息来源: 局政策法规科技处

  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国务院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体育河南”,为我省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二、起草过程及基本框架

  《河南省建设体育强省规划纲要(2013—2020年)》于2020年实施完毕,省体育局于2020年底启动《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起草组多次组织调研座谈,2次向23个省直部门征求意见,各方意见已协调一致。《实施意见》基本框架多次向省政府领导作专题汇报,省领导对文件的起草都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实施意见》于11月16日经省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省政府办公厅修订完善后,于12月6日以省政府名义(豫政〔2021〕32号)印发。《实施意见》主要包括2025、2035年阶段性目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等保障措施。

  三、目标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国家关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要求和我省实际。根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我们制定了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的目标,与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目标一致。参照我省参加奥运会、全运会的成绩,制定到2025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符合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实际。依据我省体育产业现状及发展速度制定的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目标,符合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232.43亿元,实现增加值492.47亿元,占同期全省GDP的0.91%。2017—2019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率为16.2%。)

  四、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民健身由单一化向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生活化、融合化转变,大量社会资源涌入体育领域,要求我们深化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健康服务。针对以上变化,我们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发挥体育在全民健身、竞技出彩、推动开放、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功能,解决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通过补短板解决全民健身设施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体教融合,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通过引进市场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健身健康服务;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通过调整项目结构,形成优势项目集群,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