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谷爱凌创造历史!

发布日期:2022-02-08 09:48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新华网 央视新闻

  刚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结束全部三轮比赛,中国选手谷爱凌以188.25分获得金牌。祝贺!

冠军!谷爱凌创造历史!

  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热度最高的几位选手之一,谷爱凌像一位野蛮生长的冰雪公主,她也在微博上称自己是“青蛙公主”。

  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妈妈曾在北大速滑队担任过滑雪队教练,父亲则是哈佛毕业的高材生。深受母亲影响的谷爱凌,3岁便开始学习滑雪,年仅9岁就拿到了美国少年滑雪组冠军。

  2019年6月,16岁的谷爱凌转为中国国籍,成为了中国滑雪首位归化运动员。在2019-20赛季,她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的冠军。

  大部分人对归化运动员这次的第一印象就是不会说中文,但谷爱凌恰恰相反。谷爱凌的妈妈特别重视对谷爱凌的中文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从小谷爱凌就经常跟着妈妈回北京度过假期,也在北京的大小胡同里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绕口令也能讲得有模有样。在世界赛期间的还用流利的中英文双语接受了采访,“我翻译我自己”成为了她又一个可爱的标签。

  2020年是谷爱凌“多点开花”的一年,这一年里她不仅收获了获得2020年洛桑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滑雪U型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冠军,还荣登了“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更值得一提的事,她在取得了SAT1580分后,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要知道,美国高考SAT的满分为1600分,她在备战北京冬奥还提前完成了高中课程并斩获了惊人的SAT成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能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