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冰雪旅游文章 让“冷资源”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2-02-21 09:33 信息来源: 洛阳日报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热进行,冰雪旅游的热度持续升高。冬季,是不少城市的旅游淡季,洛阳也不例外。如何做强冰雪旅游产业,让冰天雪地的“冷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热优势”,进一步增强我市冬季文化旅游产品的吸引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冰雪旅游热起来

  “这里不仅能滑雪,还有雪橇、雪地木马、雪地摩托车等娱乐项目,真是太过瘾了。”今年春节假期,市民王磊带着家人来到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体验了一回冰雪带来的快乐。

  和王磊一样,开始热衷滑雪的市民不在少数。“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热进行,大家对滑雪的热情日益高涨,今年来滑雪的市民和外地游客逐渐增多。”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这半个月,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比往年大幅增加。

  同样吸引游客的还有位于伊滨区的奥斯陆滑雪场。今年春节期间,该滑雪场举办了奥斯陆冰雪狂欢节活动,雪圈、转转杯、无动力摩托车等多种雪上游乐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近几年,我市冰雪旅游产品日益丰富,除了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奥斯陆滑雪场、伊龙国际滑雪场、木札岭速龙滑雪场等相继开门迎宾,在让游客体验冰雪乐趣的同时,带动我市冰雪旅游日益升温。

  供给短板补起来

  冰雪旅游发展有着较大的市场潜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0年至2021年冰雪季,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达2.54亿人次,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达到3.05亿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市不断加大对冰雪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对一系列“冷资源”的挖掘和打造,我市冰雪旅游发展迅速,但也有一些短板有待补齐。

  “目前,我市冰雪旅游产品更多集中在冰雪观光和滑雪运动等领域,有的景区同质性较强,冰灯、冰雕和一些简单的冰雪体验项目成了‘老三样’,产品结构有待升级。”我市某旅行社负责人肖燕楠表示,景区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眼大众化的冰雪休闲需求,丰富产品类型,优化产品供给结构。

  此外,游客对冰雪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有较高要求,我市部分冰雪旅游景区的交通设施、滑雪设备、服务水平等仍有待提升。

  提档升级动起来

  业内人士表示,冰雪旅游的升温,表明游客的旅游方式趋向多样化,也意味着我市冬季文化旅游市场正在出现更多新业态、新热点。我市应深挖资源发展冰雪旅游,让“冷资源”进一步热起来。

  市导游协会会长王理想表示,眼下,年轻人依然是冰雪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个性化、品质化、体验性强的新型冰雪项目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因此,应更加注重对度假休闲属性的挖掘,开发娱乐性、参与性强的冰雪旅游产品,提供更多冰雪旅游新玩法,丰富冰雪度假体验。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闫玮建议,可以冰雪资源为抓手,推动冰雪旅游向文化、体育、康养等多领域拓展,不断优化供给,延伸产业链,打造“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康养”等复合型产品,比如将地方文化与冰雪旅游融合起来,走个性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不断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