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关键词(五)

发布日期:2022-03-03 08:22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上一期,《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读懂关键词(四),谈到了《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相关准入条件和课程安全要求。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原副局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马力本期继续以关键词解读《规范》从业人员专业证书类别。

  关键词16: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

  体育教练员指在运动训练中负责培养和训练运动员的专门人员。教练员对运动员的思想、身体、技术等要全面负责,须具有专项运动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技术水平,掌握先进的教学和训练方法。按照体育教练员所带运动员类别,一般分为优秀运动队教练员和业余训练教练员,综合考虑两类教练员实际,评价标准有所分别。本文所指的体育教练员是为青少年提供体育技能训练和业余训练的人员,传统意义上,体制内体育教练员的技术职称设初级、中级、高级和国家级。

  2019年6月28日体育总局印发《体育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初级教练员培训对象: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参加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及考试。培训形式:采取网络课程学习、自学、集中教学等培训形式。考核:3年内通过《教练员职业素养》《运动训练基础综合》《运动训练应用综合》3项考试和专项技能考核,可获得“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合格证”。第十五条规定教练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4年。2020年10月1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体育总局印发《关于深化体育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创新评价机制方面,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体育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体育专业人员职称申报渠道,确保非公立机构与公立机构的体育专业人员在职称评审方面享有平等待遇。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2021年全国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科字〔2021〕193号)报名方法:申请人可根据需求选择报名的考试科目,统一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中“全国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试管理系统”进行报名,报名考生可在线下载电子版准考证。

  综上所述,面向社会的体育教练员职称评审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体育系统内外教练员职称申报渠道初步畅通。

  关键词17: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体育指导员分为职业与公益两类,职业资格认证相关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负责,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国家人力社保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2020年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职业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定义为:“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依据《标准》,社会体育指导员共分为五个职业技能等级,分别为: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其中,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和二级/技师三个等级在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中增加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特定要求。

  职业资格考试由各省(区、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非全国统考,各个考核项目考核时间根据培训情况具体安排,报名详情可咨询各省(区、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均合格者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证书可在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网络管理平台、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查询。

  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是不以收取报酬为目的,又分为技能传授型和组织管理型两小类,其技术等级称号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和国家级。县级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授予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地(市)级体育主管部门或经批准的省级协会批准授予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或经批准的全国性协会批准授予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授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