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 不断领会 ——读懂《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关键词(七)

发布日期:2022-03-07 09:05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上一期,《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读懂关键词(六),谈到了《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从业人员专业证书类别。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原副局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马力继续以关键词解读《规范》相关证书和培训责任要求。

  关键词22:外籍执教人员

  2017年3月28日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指出:2017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外专局联合印制),来华工作外国人凭《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相关签证和居留手续。

  “做好外籍执教人员持有资质证书的认证工作”,以中国足协2019年2月26日《关于规范国际教练员等级证书和执教执照的通知》为例,根据通知内容,来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员必须出示由本国国家协会开具的洲际足联(如亚足联、欧足联)等级证书及在有效期内的执教执照。不能开具洲际足联等级证书及执教执照的教练员,应持有本国国家协会的教练员等级证书及有效期内的执教执照,并提供本国国家协会开具的未能开具洲际足联证书的证明。中国足协还提醒各职业俱乐部、青训中心、青训机构、业余俱乐部等:第一,在聘用教练时要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严查资质;第二,中国足协、各地方协会在各个层面的比赛中也会严查带队教练员资质;第三,如果发现了有假证或资质不够的行为,对个人、所聘用单位会有处罚措施。

  关键词23:背景审查

  我国从业人员背景审查制度尚处于初级阶段,背景审查最终目的是达到对拟录用的从业人员的了解,获得其更全面的信息,发现其过去是否有不良记录,也是对其诚实性的一次考察。通过背景审查可以减少录用从业人员的失误及由此引发的法律诉讼,降低欺诈和内部作案风险。课外体育培训主体对拟录用的从业人员所面临的种种风险可以归纳为五大类,即法律风险、胜任力风险、职业操守风险、成本风险和品牌形象风险,如果没有必要的措施,这些风险将直接由课外体育培训主体承担。背景审查是一种能直接证明拟录用的从业人员情况的有效方法,可以证实其受教育的背景、学历真伪、职业生涯状况、有没有犯罪记录等。课外体育培训主体应对拟录用的从业人员填写“从业人员背景审查表”并告知对其进行背景审查。按《规范》的要求,“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人员不得录用”。

  关键词24:继续教育培训

  继续教育是指已经脱离正规教育,已参加工作和负有成人责任的人所接受的各种各样的教育。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造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一种高层次的追加教育,是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即教练员岗位培训,是为教练员能力提升、掌握最新竞技训练方法与手段、丰富竞技训练理论知识、更新执教理念、提高执教水平的重要措施。2019年6月28日体育总局印发《体育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四条项目管理中心或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要定期组织开展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提升教练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教练员继续教育学习情况,可通过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备案。第二十五条教练员参加继续教育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技术知识教育学时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