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勇逐梦 ——记焦作市业余水上运动学校赛艇队教练员郭书敏

发布日期:2022-04-07 15:08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在去年全省青少年水上运动锦标赛上,焦作市水上运动队一举夺得19枚金牌,其中赛艇项目夺得16金,占设置项目的一半,这在全省历届比赛中实属罕见。焦作赛艇队能够在强手如云的省级锦标赛上夺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郭书敏是鲜为人知的幕后英雄。

  郭书敏是焦作市业余水上运动学校赛艇队教练员。入职前是该校一名优秀的赛艇运动员,曾7次夺得全国冠军和亚洲锦标赛冠军。

  2013年,郭书敏担任焦作市业余水上运动学校赛艇队主教练。9年来,他培养了近200名专业运动员,向国家队、国青队、河南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23名,培养的运动员获得省级比赛金牌68枚,国家级比赛金牌12枚、世界级比赛金牌4枚,向全国高校输送18名高水平运动员。他本人多次荣获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赛艇队就像候鸟。特别是在北方,由于天气的关系,一到冬季,赛艇队就要集体“南迁”寻找合适的训练基地。焦作市水上运动队也是如此。多年来,郭书敏带领队员过着四处奔波的外训生活,长期以校为家,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同训,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每一堂训练课,他都全力以赴、激情饱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被队员称为“没有假期的教练”“金牌教练”。

  在焦作市体育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去年12月份开始,焦作市业余水上运动学校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到离家800公里的湖北省荆州松滋市洈水水库进行外训。1月26日,郭书敏在组织运动员就餐期间,因雨雪天气地面湿滑,上台阶时不慎摔伤,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腰部右侧第3横突骨折。医生嘱咐郭书敏卧床休息至少2个月。可是他心里非常纠结,省运会备战任务繁重,如果休息2个月,本届省运会肯定就“泡汤”了。

  怎么办?郭书敏心里很清楚“泡汤”意味着什么。他所带的运动员进行的4年艰辛备战就会前功尽弃,既对不起运动员,也对不起孩子的家长,完不成省运任务,更无法给全市的父老乡亲一个交代。郭书敏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带队训练。一个人无法穿衣,那就不脱衣服休息。疼痛难忍的时候,一个姿势只能保持几分钟,郭书敏强忍剧痛,用肘关节支撑着缓慢翻身,晚上经常被疼醒。

  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郭书敏没有耽误一节训练课,每天让人搀扶着到训练场,坚持为运动员指导训练。他坚信,只有自己做到了不畏伤痛、迎难而上,才能更好地激励自己的队员坚韧不拔、所向披靡。

  郭书敏还是一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体育人。2021年7月22日,新乡市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时郭书敏带队正在长垣训练。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带着救援工具赶赴受灾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15个小时,驾驶救生艇,奔波在被困群众和安置点之间,安全转移群众100多名,受到当地百姓的盛赞。

  带着对赛艇事业的热爱,39岁的郭书敏和他的队员们常年奋战在训练场上。他那明亮的眼睛、黝黑的皮肤和豪爽的笑容,展示着焦作体育人的旷达乐观和发自内心的骄傲。

  “当赛艇教练不仅是我的事业,更是我梦想的延续。”这就是郭书敏的真心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