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民性、高阶性、系统性更好推进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1 15:00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8个方面系统提出了29项改革措施,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全民健身纵深发展的高层次顶层设计文件。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文件所蕴含的人民性、高阶性和系统性特征,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鲜明的人民性

  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意见》全文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特质,致力于服务全民、全民共建、全民共享。一是立足人民,服务全民。《意见》以人民的利益为价值旨归,推动服务体系覆盖全民、服务全民。坚持全龄友好理念,推动健身体系服务未成年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职工等不同群体,满足不同群体的健身权利;立足于扩大全民健身的公益性和基础性服务供给,政府致力于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尽力提供普惠性的公共服务。二是多方参与,全民共建。《意见》鼓励全民积极参与,推动健身服务体系的共建共治。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监督,体育协会要加强服务和管理,支持群众踊跃参与、社会力量积极投入,鼓励企事业单位发挥作用,丰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设施、资源和产品的供给,形成相互分工、相互合作、共建共治的局面。三是面向社会,全民共享。共享体育发展成果,理应包括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和体育对外交流这五个领域成果的全面享有。《意见》主张推动竞技体育成果的社会化转化,促进健身场地全面开放共享,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加大国际交流力度,促使更多人群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更广泛的人民群众享有更健康的身心和更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突出的高阶性

  高阶性就是要立足于新阶段,高点定位,建设更加完善、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意见》体现了高阶性特点,高点定位,高质量建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一是高点定位,稳步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事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高点定位,锚定体育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布局。《意见》提出分两步走:到2025年基本建立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高质量建设,协同推进。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更均衡的资源布局、更绿色的健身载体、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更科学的运动方式、更浓厚的社会氛围、更强大的支撑要素等方面。《意见》聚焦以上8方面内容,推进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高标准、高品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显著的系统性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要统筹好要素之间、整体与部分、整体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促进要素和过程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使实际成效达到最佳。《意见》全文充分体现了系统思维和系统性特征,既坚持全面系统观点,又强调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一是着眼全局,整体推进。《意见》涵盖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体制机制、资源布局、健身载体、赛事活动、群众参与、运动方式、社会氛围和支撑要素8个方面,服务于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的整体目标,构建了一个导向明确、要素齐全、结构合理、立体综合的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在体制机制方面,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服务重心下沉。在资源布局方面,以人口要素为抓手,统筹城乡布局,以重大发展战略为依托,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在健身载体方面,聚焦解决健身设施不齐全、健身空间不足的短板。在赛事活动方面,突出赛事供给和赛事安全。在群众基础方面,关注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健身。在运动方式方面,强调全民健身的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建设。在社会氛围方面,注重全民健身的文化普及、正向激励和国际交流。

  目标已经设定,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认真贯彻落实《意见》,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能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就能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