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籍奥运健儿为何能感动中原?来看看他们披荆斩棘的冠军之路

发布日期:2022-04-14 11:27 信息来源: 大河网

  可曾记得,2021年燃爆整个夏天的全球盛事?在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场上,河南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分别获得了2金1银和一枚金牌的佳绩,向世人展示了竞技体育的力量和魅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卓越贡献。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出彩河南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授予河南籍奥运健儿“集体奖”荣誉称号,颁奖典礼于4月13日19:40全网播出。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行,带着亿万河南人民的嘱托和期盼,河南14名体育健儿为国出征。吕扬与队友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鲍珊菊与队友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尹笑言夺得中国空手道项目首枚奥运银牌,这是河南运动员参加近四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河南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王金刚取得男子50米蝶泳S6级别金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披荆斩棘的冠军之路吧。

  吕扬:每一名优秀的赛艇人都要有一门削茧子的好手艺

  在本该花容月貌、花前月下的年龄,她素面朝天,日夜训练。

  受运动员父亲的影响,漯河姑娘吕扬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

  由于身体条件突出,2005年,刚上初中的吕扬进入了市体校射箭队;2008年获得河南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第三名;2008年底从一名射箭选手转型成为一名赛艇运动员;2012年9月,在全国赛艇锦标赛中,吕扬不仅获得2000米四人双桨第二名,而且在2000米双人双桨比赛中夺得第一名;2013年全运会后,吕扬成为国家队队员。

  夺冠后,在接受采访时,吕扬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布满水泡的双手,她表示:“每个赛艇人都有着这样一双手,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背后的不容易只有自己知道,今天拿到这块金牌,感觉所有的不容易都变得容易了!”

  “以前练射箭的时候,手指也会被弓弦磨出血泡。但我没想到,练赛艇会磨得满手血泡。”吕扬说,积累老茧最痛苦的就是初始阶段,有时候训练,划着划着手上的血泡自己就磨烂了,整个桨柄上都是血,顺着船桨往下流,手掌也特别疼,捏不住桨也不敢发力。看着自己越发粗糙的双手,吕扬也曾后悔过,但不想运动生涯半途而废,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名爱美的姑娘,20多岁的吕扬对于面部护理、美甲这些平常女孩喜欢的项目却没有任何的奢望。“平时挑个血泡、用刀片削一下茧子,就是我们的手部护理。风吹日晒的我们,也用不上什么洗面奶。”吕扬说,手上茧子几天不削,就会变厚凸起来,稍不注意,洗脸时都会刮破脸。

  她戏称,每一名优秀的赛艇人,都必须有一门削茧子的好手艺,茧子削得刚刚好,才能既不耽误训练,也不影响生活。

  赛场“一艇绝尘”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除了力量、功能和其他岸上训练,只要条件允许,我每天都会进行近40公里的水上训练。”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吕扬代表河南夺得首金。成为冠军后,吕扬告诫自己就算梦想实现了,也不能止步不前。在奥运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她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如今,吕扬已结束假期回到国家队,开始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

  鲍珊菊:练到哭也要坚持完成训练

  2013年进入河南省自行车队;2018年获得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成年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冠军、成年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2020年在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成年女子250米、成年女子500米计时赛两个项目的资格赛和决赛中四次刷新全国纪录;2021年4月入选中国自行车东京奥运会……

  1997年出生的洛阳姑娘鲍珊菊一直在奔跑,从未停止过。除东京奥运会金牌外,她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获得了两枚金牌。

  走上奥运领奖台的道路布满荆棘,首次入选省队,15天就被退回,当时的鲍珊菊没有灰心,经过改善训练方式和组别重返省队。

  首次参加省内大赛,上场前她推错了自行车,发挥失常,赛后蹲在场边大哭,后来她买来小贴画贴在自己的自行车上。

  生活中的她有点内向,但训练时对自己“非常狠”,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这样评价鲍珊菊:“训练上从来不让教练操心,有时练到极限的时候,她流着眼泪咬着牙也在坚持,正是因为她们平日的艰辛付出,让女子团体竞速成了中国自行车唯一一个可以与欧美抗衡的项目。”

  “在备战这届奥运会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流下的每一滴泪、每一滴汗,经历的每一次伤痛,都是为了铸就更强的自己,为队伍、为祖国多争取一分的胜算。在这即将出征的时刻,我的内心除了激动,还是激动。在东京的赛场上,我将拼尽全力,为国争光!”出征前的鲍珊菊说。

  理解为何而战,学会严于律己,是运动员在夺金之路上的必修课。夺冠后的鲍珊菊认识到,只有坚定信念,打破荣誉光环,挑战曾经的巅峰,才有机会在即将到来的严酷竞争中赢得胜利,再次为国争光。

  “中国空手道一姐”尹笑言:人生选择无怨无悔

  作为中国空手道项目的第一代队员,被称为“中国空手道一姐”的尹笑言经历了这个项目在国内从无到有、在国际赛场上逐步具备争金夺银能力的全过程。

  尹笑言来自河南郑州,出生于1993年8月,除东京奥运会银牌外,她还在2021年9月份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小学三年级时,瘦瘦高高的尹笑言就进入郑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开始练习排球,初中时被选入原部队女排。2007年,身高一米七五、腿长胳膊长的尹笑言转练空手道,命运彻底改变。

  2008年,进入国家队的尹笑言转战上海训练,成天被“打”的尹笑言撑不住了。“那时特别苦,我年龄小,又是陪练,没有比赛可以打,成天练还有啥意思?”第一次觉得人生没有目标的尹笑言偷偷把行李打包寄回家里随时准备走人。最后,行李被家人退了回来。

  在争夺奥运会积分的最关键时刻,尹笑言因手部骨折被推进了手术室。刚下手术台,她戴着夹板就回到了训练场,手动不了,就练腿练腰,这期间,她的状态不仅没下滑,腿上功夫还提高了一大截。

  2019年,连战连捷,尹笑言第一个拿够了奥运参赛积分,但受疫情影响,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尹笑言只能通过枯燥的训练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东京奥运会重启后,作为中国空手道队仅有的两位参赛队员之一,尹笑言也成为这个项目有望为中国夺金的运动员。在连拼5场后,她如愿闯入了决赛。只可惜,尹笑言没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但是能走进奥运会的竞技场,为国为省争光,尹笑言就没有遗憾。

  残奥会河南首金获得者王金刚:虽失双臂亦成“飞鱼”

  “再见,东京。‘再见’,西安。”结束东京残奥会的比赛,王金刚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还有他在残奥会中的赛事照片,失去双臂的他身形矫健,像一支离弦的箭飞跃入水,全程领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金,这也是2021东京残奥会赛场上河南运动员获得的首枚金牌。

  30岁的王金刚是鲁山县库区乡婆娑村人,5岁时遭遇电击失去双臂,在母亲龚花整的精心抚育和鼓励下,王金刚不仅能用右脚写出工整的汉字,还能用脚拿东西、炒菜做饭,2008年,17岁的王金刚才开始学习游泳。

  一开始没想过拿什么样的成绩,只是觉得既然训练了,就好好地练。虽然训练过程枯燥又艰苦,但王金刚异常努力,从不喊累,教练对他的评价是“特别能吃苦”。

  凭着顽强的意志,他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均获得50米蝶泳铜牌;在2019年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他与队友合力斩获男女肢残20分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获得男女肢残20分自由泳接力金牌、50米个人蝶泳金牌;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他先后在5个游泳项目中获得金牌,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

  此次是他第三次出征残奥会,但是30岁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已不年轻。“把技术动作和平时的训练水平体现出来就行了。”

  机会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等到真的站在领奖台上,国歌奏响,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心里无比激动和自豪。

  雄关漫道真如铁。在奥运冠军的拼搏之路上,从来都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回看他们的奋斗之路,是否激励了你更加热情积极地拥抱生活、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