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为河南好物直播带货

发布日期:2022-05-05 16:5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大家都知道我们河南的知名小吃胡辣汤,配着油条、水煎包一起吃,那味道真是太美了。早餐喝一顿胡辣汤,一天都有用不完的劲儿。”4月29日晚上,奥运冠军邓亚萍以视频连线形式出现,熟练推介起家乡河南的特色农产品。

  当晚,由省商务厅、省体育局联合举办的“俺帮老乡来带货”——奥运健儿助力河南好物专项直播活动正式启动。邓亚萍、孙甜甜、贾占波、尹笑言4位河南籍奥运健儿云端联动,与朱丹、小李琳等4位淘宝主播连麦,向天南海北的网友直播推荐河南好物。

  据统计,活动开始一小时,网友下单量达5.5万余单,销售额达203.5万余元,两小时销售额已达501万余元。河南的面食等产品最受网友喜爱。

  奥运冠军变身直播达人

  在位于郑州市的直播现场,孙甜甜向网友们介绍起河南的面食。

  “大家看下啊,别看这个挂面名字叫北京鸡蛋挂面,用的可是我们河南黄河边优质的小麦粉,面粉劲道,营养还不流失,下汤面,做打卤面都合适。我们河南有很多好吃的面食,烩面、饸饹面、面皮,大家都可以尝尝。”

  直播间里,网友点赞、评论持续刷屏。

  “吃了这么多年的挂面,还没有吃过黄河边的小麦面,已下单。”

  “没想到奥运冠军做直播也这么在行,点个赞!”

  “河南的面食太丰富了,我们去河南旅游的时候吃过十几种。”

9694698267983278

  看到网友们“买账”,孙甜甜松了口气,“我是第一次做直播,为了能把咱们每个地方的产品特色都说清楚,我可是提前做了好多案头工作,还看了很多直播,学习怎么介绍产品。”趁着下直播的间隙,孙甜甜跟记者聊了几句。

  “咱们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不仅种植面积大、数量多,品种和类别也十分丰富。像焦作的铁棍山药、确山的留庄大米、红薯干,荥阳的石榴,西峡的香菇等等都是又好吃又有特点的农产品,我特别希望能通过直播把这些好物推荐给更多人。”孙甜甜说。

  贾占波也是第一次上直播,“有点紧张,但更有成就感。”他说,“这几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河南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渠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次参与直播亲眼看到那个销售的数字一个劲儿地往上涨,真是触动很大,真切感受到了电商销售的带动力,以后有机会会继续参与,把咱河南的农产品介绍给更多人。”他说。

  4874355599692416

  电商成农产品上行强助力

  当下,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尤其是近年来,我省将直播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充分结合各地特色农业发展,在联动电商平台开展专场直播的同时,大力培养农民主播,把田间地头变成直播间,把直播变成“新农活”,不断扩大农产品销售途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省就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650余场,对有能力有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我省共免费开展电商直播等技能培训2.3万人,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1300余人。

  省商务厅联合省妇联、人社厅等实施的“巧媳妇工程村播计划”,通过手把手培训让“巧媳妇”在家门口带着孩子就能上班,成为直播带货达人;灵宝苹果文化节电商直播、浚县“浚鲜妙荟”直播、嵩县农产品直播带货大赛等活动,将消费者直接引流到乡村,在带动农产品销售的同时叫响了河南农产品的品牌。

  淮滨县的“水八仙、旱九作、美十味”、镇平县的“老家镇平”、西峡县的“水源西峡”、淅川县的“淅有山川”、卢氏县的“原本卢氏”、武陟县的“陟选好物”、淇县的“朝歌印象”......当下,我省已经形成90多个具有本地特色的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并带动当地农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规模、统一标准、形成产业。

  更值得关注的是,电商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农村产业加快升级。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光山县,该地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和发展,以电商带动农产品发展的同时,推动加工业及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推进,走出了一条“产业+电商+服务”的产业发展新路子。目前,该县电商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电商企业1100多家,年线上销售额达到50亿元。

  “目前我省正着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巩固和扩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成果,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让更多的河南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等电商途径得以上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