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照立:太极拳让人生更精彩

发布日期:2022-06-02 08:22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每天清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人民路广场上就会有一位老者带领一群身着太极服装的人,在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中运气练拳。这位老者就是延津县健身气功协会教练贾照立。他常说:“太极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贾照立曾任延津县太极协会副会长兼教练、延津县健身气功协会会长兼教练,目前是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

  “我与太极拳结缘是从1997年开始的。”贾照立说。在一次晨跑锻炼中,他发现县城老剧院门前有几位老同志在打太极拳,出于好奇就驻足观看欣赏。那悦耳动听的音乐和一招一式的功法让他感觉悠然自得、顿生喜念,认为这项健身活动特别适合自己。于是,他每天早晨都要跑到那里看一会儿,两周后在老同志的招呼下就进入场内,站在后排跟着比划,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了太极之旅。

  贾照立用一年的时间学会了24式、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和32式太极剑,越学越觉得有兴趣。于是他就购买书籍学习理论、理解精髓,购买光碟观看技巧、规范动作。打拳水平迅速提高,同时也很快成为太极拳队伍的骨干队员,先后多次参加新乡市体育局举办的运动会和年度太极拳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太极是一种生存的智慧,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更是一项不可多得的传统功法。”经过自学理论,结合自己多年的练拳实践,贾照立对太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太极拳既是优秀的搏击术,又是高明的健身术,是武术和气功的结合体。习练太极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项目,也是一项高深养生功法,练习太极既能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延年益寿,又可防身自卫、保护生命。打拳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心态从容、淡定、平和、自然。

  贾照立在太极拳、剑、扇运动中受益之后,还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便开始向身边人传授太极。他先后在三角公园、金隆花园、人民路广场、南街小公园、人民公园和体育中心等多个场地站点义务举办太极培训川班。几年之内,学员从十几人增加到了150多人。

  他发现群众练拳健身的积极性逐步高涨,便开始推广太极团队发展,提升当地太极拳运动的整体水平。2008年在他的倡导和热心人的支持帮助下,延津县太极协会正式成立了,贾照立任副会长兼总教练。随着组织的健全,练拳健身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协会会员由当初登记的130人发展到230多人。

  为了丰富群众的健身活动,2018年他申请成立了延津县健身气功协会,目前太极(健身气功)站点已发展到十多个,注册登记会员300多人。

  谈及未来,他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学习深造更多的拳法理论,精心修炼更多的功法套路,成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认识太极、习练太极、享受太极,同时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健康幸福、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