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3 16:57 信息来源: 局政策法规科技处(对外联络处)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体育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022年,全省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紧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这一主线,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为目标任务,努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在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建设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督促各部门将其作为干部教育、理论培训的必修课程和重点内容。

  (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至少举办2期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1期领导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和各单位班子会议至少每季度学法1次。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适当扩大测试范围,改进测试方式,提高测试实效。

  (三)开展宪法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利用制作宣传展板、LED大屏、省体育局门户网站、河南体育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集中宣传活动。

  (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在局系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学习宣传活动。精心策划制定学习计划和宣传方案,局系统全体人员加强法治学习宣传,不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络,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五)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

  (七)深入学习宣传依法行政和体育类法律法规。开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培训,夯实执法理论基础,提升理解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

  (八)开展法治培训班。举办行政处罚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专题法治培训,深入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行业深入人心。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九)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动态调整完善省体育局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措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推动防控措施既有力有效又于法有据,全面提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能力和水平。

  (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落实对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的部署要求,动态调整河南省体育局放权赋能事项清单。按照省政府部署,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事项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稳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积极做好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十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引导和规范境外企业对我省体育产业投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加快体育市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强信用监管,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推送信息。加快建立体育市场主体名录库,加强体育市场监管。做好省体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及时归集报送“双公示”和8类行政管理等信息。

  (十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理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布体育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加强体育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十三)加强体育立法工作。深入研究河南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制度建设层面提出对策措施。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体育市场培育、体育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研究,适时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鼓励和支持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体育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推动《河南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的调研及立法工作。

  (十四)加强体育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体育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落实好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程序。加强对体育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按规定做好审核上报备案工作;定期做好体育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文件修改废止情况。

  四、建立健全全省体育系统依法决策机制

  (十五)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结合省体育局实际,重申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范决策流程,明确决策责任,严格决策责任追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继续完善局系统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有效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作用,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

  五、深入推进体育部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十六)加强对全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升服务型执法理念和意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印发《全省体育系统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广泛组织各地体育执法人员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提升体育系统基层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开展对市、县级体育部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各地体育部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经验交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争创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开展优秀单位、优秀个人和优秀案卷评选工作,选出一批在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加强对市、县级体育部门在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制定、适用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十七)严格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依法行政,梳理执法清单,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责任,强化工作保障,提升执法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推动建立由政府牵头,编制、司法行政、体育等主管部门参加的体育行政执法工作协调机制,确保体育行政执法工作得到落实。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各级体育部门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重新制定、公布行政执法权责、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鼓励各级体育部门创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及时申请办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实现行政执法人员100%持证执法。在全省体育系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体育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十八)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认真做好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监督制度,确保各级体育部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聚焦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

  八、全面推进体育政务公开

  (十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健全政府信息解读回应工作制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运用多种方式准确解读体育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河南体育手机报”“河南体育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提升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管理,推动局系统门户网站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数据融合、服务优化,不断提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民服务水平。

  九、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二十)完善依法化解体育行业纠纷机制,发挥多种纠纷处理方式的不同作用,依法化解体育领域各类矛盾和纠纷。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认真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引导形成全系统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十、全面提升体育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十一)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述职内容,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注重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考察,将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十二)加强局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年至少举办1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充分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作用,形成线上线下、全员覆盖的法律知识培训局面。

  十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二十三)各级体育部门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提供经费保障。主要负责同志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或办公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问题。各级体育部门要将体育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考核指标,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将依法办事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要引导和监督本部门干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知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依托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做好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高度重视全省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认真做好相关问题整改。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