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聚合力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9 08:46 信息来源: 大河报

  仲夏时节,行走在睢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安踏、足力健、鸿星尔克等鞋业企业流水线正在快速运转,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近年来,睢县以制鞋主导产业为引领,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服务保障,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睢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副主任祝超说。

  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设相应配套设施

  睢县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动形成以骨干体育企业为支撑、中小体育企业为基础,各类体育企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通过制定体育制鞋产业招商图谱,瞄准福建晋江、河北雄安新区、广东东莞、浙江温州等重点区域,锁定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协会招商、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亲情招商。

  “睢县政府执行力和‘睢县服务’‘睢县速度’让我们惊叹,在睢县我们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生产,从签约到投产,时间只有70天。”中国乔丹体育项目负责人邹银芳竖起大拇指说道。

  企业招得来,更要留得住。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睢县把招引配套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作为培育体育产业的重中之重,构建“研发+产业+应用”全链条推进格局,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相继招引鞋材企业,在海绵、发泡、鞋面、印花等工艺上实现了本地配套达到90%以上。逐步完善开发区“五纵五横”10条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同时建设学校、幼儿园、医院,客运中心、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改造后,各环节生产效率提高15%至31%,成本降低16%,仅人工工资每天就能节省近3万元。”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协理蒲生和介绍,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赋能”。

  2017年,睢县确立26家重点企业,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制鞋产业智能化日渐凸显;2018年,出台《睢县支持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从资金奖励、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体育产业升级走深走实。

  该县先后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陕西科技大学等10余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强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养,抢占体育产业发展制高点。睢县还着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融入体育产业链。

  目前,睢县体育产业工业总产值已占全县工业总值的60%,年产值300多亿元,体育产业从业人员8.1万余人,已成为全国颇具竞争力的休闲运动鞋生产基地。2021年5月,睢县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项目引进,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施引资、引技、引才、引智等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高新技术体育龙头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大幅增加,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