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有力量 坚毅有韧劲 ——记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员王萌

发布日期:2022-07-18 08:34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王萌在指导游泳队的小队员们。

  温柔有力量,坚毅有韧劲,年轻漂亮也遮盖不住她实力的光芒。她用心教导队员,用爱感化队员,认真负责是队员和家长对她的一致评价。

  她就是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员王萌。

  今年34岁的王萌入行已有15个年头。她10岁那年,在焦作市体校游泳馆学习游泳,练了没多久,她就展露出良好的水性,一年后,她因成绩出色被选入河南省体工大队训练,走上了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在役期间,曾获得河南省第九届运动会100米蝶泳冠军、50米自由泳冠军;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少儿游泳比赛冠军,2004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第四名。

  2009年,王萌褪去战袍,回到焦作市体校游泳队执教,实现了由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身和蜕变。在训练中,她始终坚持“用心呵护、科学训练、快乐运动”的理念,高度关注队员的状态。

  为了让初次接触游泳的孩子克服对水的畏惧,王萌会亲自下水带着孩子们玩游戏,培养孩子们对游泳的兴趣。执教以来,她曾多次获得焦作市三八红旗手、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为了做好教练员工作,王萌倾注了全部热情,全力投入每天的训练工作,勤奋学习,深入研究训练理论与方法,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王萌曾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如今也是这么要求队员的。她执教以来所带队员获得省级比赛冠军50余个,十多名队员在全国少儿游泳比赛中获得了前三名,持续向省专业队输送20余名优秀运动员。2018年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王萌带的队伍夺得了7枚金牌,是我市在省十三运会上带队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教练员,这是她用命拼出的成绩。

  执教数年,王萌也成了千里马们的伯乐。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刘丽杰,就是她的千里马之一。起初她被刘丽杰过人的身高和修长的体型吸引,后来在训练中,王萌发现这个女孩虽然不善言辞,但眼神中充满了坚韧。从选到练再到送,王萌对这个孩子充满期待,刘丽杰也在这个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天赋。但向上输送的道路艰难险阻,家长不支持孩子走专业这条路,困窘的家境更是无法面对每月的训练费和伙食费。

  面对这样一个好苗子,王萌告诉自己:“坚决不能放弃,一定要送她出去!”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在诸位游泳事业工作者的帮助下,刘丽杰终于加入省队,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省锦标赛的冠军。在2019年的青运会中,刘丽杰斩获5枚铜牌,未来可期。

  泳池边走道上来来回回的脚步丈量着她对游泳事业倾注的心血,泳池里翻腾的浪花承载着她对游泳事业永恒的热爱。今年,是这位年轻的“85后”教练在游泳领域探索的第24个年头,而她与游泳、与队员的交手还有很多个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