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6 15:58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8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分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要求。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国体育系统营造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应有之义。全国体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赛风赛纪问题是体育行业的顽疾和毒瘤。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总局项目中心、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要全面履行项目监管责任,加强对本项目赛风赛纪工作的形势研判、教育管理、监督处罚等,全面梳理排查外赛外训以及全国比赛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主动采取预防性措施,完善应对预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地方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全面履行本地区的行业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参加省(区、市)运会的青少年运动员以规则为准绳,学习规则、掌握规则、敬畏规则,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展现青少年阳光向上的良好形象。体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落实监督责任,与各业务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指出,要坚持兴奋剂问题“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的反兴奋剂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体育法》《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兴奋剂违规责任追究办法》等法规性文件,切实履行反兴奋剂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反兴奋剂组织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加大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做好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强化责任追究,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容忍”。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单位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始终,全面贯彻落实“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抓紧组织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风险开展自查自纠,从思想认识、制度建设、教育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全面排查风险,整改隐患,堵塞漏洞。

  会后,体育总局将组织开展部分全国体育赛事和省(区、市)运会赛风赛纪与反兴奋剂专项督查工作,对队伍思想道德教育、赛场组织管理秩序、比赛规则和程序执行、运动员参赛资格审核、裁判员选派和执裁、违反赛风赛纪问题处置,以及反兴奋剂、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内容进行督导检查,以查促改。

  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瑞连主持会议。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刘国永,体育总局机关有关厅、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地(市、州、盟)体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