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2022首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 “体育新生态”亮点连连看

发布日期:2022-08-30 08:2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2022首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8月27日—29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体博会以“创新、融合,打造体育新生态”为主题,来自省内和全国各地的67家参展商不但搭建起中原地区最大的体育产品、技术、信息交流平台,也成为展示河南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亮点的窗口。一起看看——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3505.4万人,人口占比36.5%。体育产业发展建立在快速增长的需求之上,当更多人愿意把时间花在运动场上,打开的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成长空间。

 建体育河南助出彩中原——2022首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 “体育新生态”亮点连连看

  “体育人口”增长带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健身去哪儿”。也正因如此,“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成为全民健身进一步开展的重中之重。如何以相对高效的场馆建设满足迅速增长的健身需求?建设周期短,拆装便捷、节能环保的气膜建筑迅速成为国内体育场馆建设的生力军。2021年12月河南省体育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建设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

  气膜场馆还有什么好处?8月27日,河南翌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体博会展位前,销售经理郭长春如数家珍:“最大跨度达200米,无梁无柱,空间利用率极高;保温性能好,能耗低,3000平方米的气膜馆,维持稳定气压每小时仅耗电1至2千瓦时,而且相当一部分维护工作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很智能。”据了解,目前翌帆环境气膜的业务不但扎根省内,而且已拓展到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场馆设施建设补短板的同时,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也随着健身人群需求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活化、社交化的新趋势快速发展。

  如今,利用数字平台对各级各类场馆以及种类繁多的赛事活动信息进行汇总、整合,让健身人群的场地预定、活动报名等实现“APP化”,已经成为场馆运营智慧化的普遍做法。如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让健身者和场馆运营者有更好的体验?深圳啪啪运动科技公司带来了“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啪啪运动CEO吴新楼告诉记者,啪啪运动的优势在于不仅能开发软件,也有运营场馆、培训及赛事的经验,“软硬兼具“的背景让啪啪运动的智慧场馆运营完全贴合业态,不仅能给健身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考虑到了场馆的省成本、提效率、增营收。目前全国有包括郑州在内的1750多个场馆使用啪啪运动的运营管理系统。

  “他们的系统能约朋友一起健身、打球。还能通过摄像头的动作捕捉进行互动。”一名参观者对记者说。

  “那是我们的AI运动系统。”啪啪运动客户经理苑琦介绍,系统通过分析人体姿态判断动作完成情况,不仅能计算消耗的热量,也相当于请了一位智能教练,同时还可以和朋友展开线上PK赛,互动、社交功能实现了线下和线上的全场景覆盖。

  去年以来,以“双减”、中招体育考试“提分”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不仅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专注于9岁—15岁青少年体能培训十余年的河南瑞火体育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瑞火体育品牌负责人李东磊表示:“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体育培训不是拉一个教练找块场地随便练练,它是非常规范的系统工程。从开始到最后,像训练运动员一样,我们在全国行业内第一个搭建起完整的培训体系,完成了全周期课程设计,这个课程体系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这两年我们规模增长的动力。”

  据介绍,瑞火体育目前在河南以及全国的直营和加盟校区已突破300家,累计培训学员过百万。

  在体育健身的多样化需求中,“专业化”成为越来越突出的追求。这一点,以专业幼少儿网球培训见长的英开体育感受颇深。“政策出来后,家长对体育越来越重视,报班的确实越来越多了,但并不是说因为‘双减’,我们的学员量暴增,因为经过‘双减’家长更谨慎了。”英开体育的高晶告诉记者,是幼少儿培训、专业进阶培训以及可以纳入中国青少年积分系统的赛事构成的专业培训和成长通道,保证了英开体育的专业优势和稳定生源。“目前在训学员2000人左右。”高晶说。

  说到专业,当然少不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150名,拥有专利32项。主要生产游泳类和潜水类体育产品,是国际众多知名品牌供应商。产品销往美国、英国、法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业务主管张飞燕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品在前端制造工序进行智能化生产,采用机器人操作,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所戴泳帽就是富隆特设计、生产的。富隆特自有品牌‘捷佳’还是中国游泳畅销品牌。”

  众多创新型企业云集河南体博会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思路,让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吕大利兴奋不已:“以前我们都是到外地参加别人的展会,近几年河南体育产业蓬勃发展,所以我们筹备了这届展会,准备办出具有本地特色的体育产业博览会,2022首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体育领域的资源供需对接,提振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现我省‘两个确保’的目标都具有积极意义。”

  吕大利表示,参展商的类型体现出我省体育产业既有先进的装备制造企业,又有先进的体育服务企业,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体育企业种类日益丰富。

  据了解,2020年,河南体育产业总产出1285.81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近日,河南省体育局印发《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建设体育河南的重要力量、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