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暨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新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8-31 16:00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8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暨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赛事相关情况。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宇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组成员、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张元再出席新闻发布会。

  本届赛事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濮阳市人民政府、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将于10月-11月期间先后在济源示范区、洛阳市洛宁县、濮阳市濮阳县三地举办。

  2022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暨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计划内竞技体育赛事,代表了国内自行车运动的最高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本次赛事河南赛区共设三站比赛,每站5个比赛日。其中济源站比赛时间为10月2日-6日,濮阳站比赛时间为11月2日-6日,洛阳站比赛时间预计在10月-11月期间。比赛项目分设男子组、女子组。其中男子组包括:40公里个人计时赛、100公里团体计时赛、80公里城市绕圈赛、180-220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包括:20公里个人计时赛、50公里团体计时赛、60公里城市绕圈赛、120-140公里个人赛,共有8个比赛项目。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采取多日赛形式赛制,依托男子80公里城市绕圈赛和180-220公里个人赛,以比赛总用时,分别取个人总成绩、团队总成绩、冲刺总积分、爬坡总积分以及23岁以下最佳青年总成绩排名。按照赛事要求,此次比赛各省市代表队、专业俱乐部均可参赛,届时将通过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会员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报名。每个参赛单位可名领队、医生、机械师各 1人;男、女队教练员各2人;男、女运动员人数不限。参赛运动员需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注册,并持有效身份证件参赛,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约400余名职业运动员参加。

  目前,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委派的专家组已经开始对赛道进行实地勘查,将根据城市特色文化,选取不同的竞赛路线,赛道包含平路、丘陵、高山等多重地貌,使比赛更具挑战性和观赏性。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各承办地已成立赛事工作筹备组,竞赛组织、疫情防控、安保维稳、宣传预热及后勤保障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同时为保障比赛安全,组委会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各赛区分别制定详细、完备的应急处理方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三天两检”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此次赛事顺利举办。

  马宇峰表示,河南作为自行车运动大省,具有优秀的竞技人才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良好的自行车运动氛围为我省举办全国性自行车赛事奠定了基础。2021年,我省运动员鲍珊菊在东京奥运会夺得冠军,在同年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我省运动员夺得4枚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河南增添了光彩,也极大带动了自行车运动在河南的普及发展,夯实了我省自行车运动在全国的地位。此次河南赛区在联赛的基础上融入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省体育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体育河南建设的具体举措,力求通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打造我省的自行车运动品牌赛事。该项赛事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弘扬黄河文化,同时发挥了体育的综合功能,充分展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河南体育力量,形成了以黄河立赛、以黄河扬赛,以赛事宣传黄河、以赛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黄河文化河南新名片的良好氛围。

  另据了解,近年来,省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体育健儿捷报频传,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文化交流影响更加广泛,体育的健身健康、竞技出彩、推动开放、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综合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下一步将依托黄河赛道,以河南沿黄八市一区为主轴,以顶级赛事为抓手,积极打造中部六省最高级别、UCI国际自行车联盟认证的品牌赛事,持续提升河南体育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体育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