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队围甲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发布日期:2022-09-02 08:1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一个多月前奇迹般地从围乙升入围甲的开封奕教队似乎与“戏剧性”有缘,不过这一次他们不是幸运的那一方,而是遗憾地输了——8月30日,2022华为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第十轮,开封奕教队2∶2主将负上海建桥学院队。赛后,主教练汪见虹九段用“惊喜、成长、希望”三个词概括这场比赛。

  “这场比赛很特别。”一天之后,汪见虹说。

  围甲第十轮比赛本应由开封奕教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建桥学院队,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移枰郑州。8月30日,双方8位棋手展开捉对厮杀。开封队刘兆哲虽然先折一阵,但老将古灵益与韩国外援李志贤双双告捷,帮助开封队以两个胜局领先。胜负谁属,要看开封队王世一与上海队李维清的主将对决(右图)。对局中,王世一在大半盘落后的局面中不懈追赶,终于利用对手一招之漏实现了逆转,可惜却在最后关头出现“没按上棋钟”的戏剧性失误,导致超时判负。

  “逆转之后这个棋已经赢下来了,小胜。但也进入读秒了,气氛本来就紧张,他又全神贯注在棋盘上,手去按棋钟的时候没按上按钮。”汪见虹说,“本来是惊喜,觉得能3∶1取胜拿下3分的,却因为一个小意外,惊喜成了遗憾。不过更多的还是看到了成长,看到了希望,遇到强队、强手,敢于放手一搏,逆境中不放弃,这就是成长,就是希望。”

  汪见虹表示,这样的结果应该也是一个正常成绩,因为客队的水平的确要强一些。事实上,升入围甲后一周便完成组队出征赛场的开封队,在强手如林的围甲赛场,赛季首要目标就是保级。“作为一支刚升上围甲的队伍,我们的目标首先还是保级。我们很珍惜这次机会,希望能在围甲赛场上更进一步。”汪见虹说。

  保级就是为生存而战。本赛季围甲共有16支队伍、93名棋手参加。参赛棋手中有35位九段棋手,20位世界冠军。开封队成功冲甲之后,王檄九段和韩国外援姜昇旼八段功成身退,古灵益七段、王世一六段、曹潇阳五段、李志贤九段火线加盟,与刘兆哲六段、杨润东四段组成开封奕教队围甲阵容。毋庸讳言,对于这样一支队伍,很多人并不看好。但著名的围棋专业期刊《围棋天地》杂志给出的点评是:“开封奕教队明显对保级有所期待,虽然没有世冠或强力外援加盟,但是阵容构成全部为实力相对平均的中坚棋手。既然来到了围甲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舞台,那么开封队必会全力以赴,争取上演一出好戏。”

  8月3日,战幕开启。从首战拿下另一支升班马上海清一青年队,到面对围甲冠亚军队伍顽强拼搏、分别抢下宝贵的1分,再到战胜老牌围甲战队北京队,开封队这支为生存而战的升班马在竞争激烈的围甲赛场上生动演绎了什么叫作“一切皆有可能”。

  十轮战罢,开封队以场分8分、胜局13局、主将胜2局的成绩排名第14位。

  汪见虹说:“我们这支队伍目前应该是完成任务的状态,因为降级是两个队,目前看来保级很有希望,但还有很多轮没比呢,所以还要继续努力。同时也希望队伍继续成长,希望我们的队员在锻炼中胜任主将位,下一阶段的季后赛如果能扛得住,那将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届围甲的具体赛程为:8月3日至11日在浙江长兴进行常规赛的前八轮,常规赛的第9轮至13轮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行主客场制,常规赛第14轮、15轮和季后赛将于今年年底在四川成都举行。

  9月9日,围甲第十一轮,开封队将远征山城,挑战重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