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5分钟健身圈”就在你身边

发布日期:2022-09-07 09:13 信息来源: 郑州晚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从2008年开始,郑州市委市政府就把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并一直将其列入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多年来,郑州市公共体育设施逐步发展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逐步解决

  家住高新区锦和公园附近的李国辉,是健步走运动爱好者,每天都在锦和公园的健身步道上进行健步走。“这里的健身步道距离我家特别近,每天来这里健身走个三五分钟就能到,非常方便!”说起建在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李国辉不住点赞。

  其实像李国辉一样在家门口享受到运动乐趣的郑州市民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一场两台”(一片标准篮球场、两张乒乓球台)建设项目到如今的智能健身驿站、社区健身活动中心、智能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建设等,同时配以不断完善的运营管理机制,10多年来郑州市持续把公共体育设施打造成民生“幸福高地”,广泛激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

  “十三五”以来,作为主管全市体育工作政府部门的郑州市体育局,为郑州市923个城市社区、112个新型农村社区新建或更新健身路径2208条。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35个,智能健身驿站60个,社区活动中心138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60个,累计为全市1792个行政村安装或升级改造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53个,建设乡镇体育健身工程86个。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2.29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逐步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智能健身驿站惠民更“慧”民

  “这个公园新增的智能健身驿站太好了,不但可以在这里锻炼身体,而且还能给我开‘运动处方’指导我科学健身。”家住中原区涵秋公园附近的市民程思思,在公园内新安装的智能健身驿站里完成40分钟的训练后,拿出手机扫了一下健身驿站里的二维码。不一会儿,就可以通过手机安装的软件获取相关运动数据、分析及科学健身指导建议——“运动处方”。程思思告诉记者,以前她都在健身房锻炼,疫情发生以来,她一改原来的健身方式,把智能健身驿站作为健身的新选择。近些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郑州市民身边的智能健身驿站,一时间“吸粉”无数,尤其备受年轻人青睐。

  堪称户外小型健身房的智能健身驿站,摒弃了户外传统单一的健身模式,既能满足锻炼需求,又能促进人们的沟通交流。整个驿站配置有11组锻炼器材,分为拉伸、无氧、有氧、舒缓按摩4类器材,驿站内配置有LCD显示屏、充电位、蓝牙音响等智能化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让户外健身更环保、更智能、更科学、更有趣,也为郑州市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科技助力。

  进一步加快智能健身驿站、社区健身活动中心、智能健身步道等这些“高科技”十足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大增强了市民运动健身的舒适度,提升了健身效果,让郑州市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惠民更“慧”民。

  创新模式提升服务,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更新健身路径300条,建设智能驿站40个,更新、新建社区健身活动中心20个,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被列入郑州市2022年度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选定体现了人民的意愿、群众的心声。

  接下来,郑州市体育局将把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建设任务,与年度郑州市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计划相融合,积极创新新型体育场地运作模式,督促各城区加快400块体育场地设施选址及建设,改善健身环境、提升全民健身智能化,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