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享受花棍运动的快乐

发布日期:2022-09-08 08:14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每天上午8时多,在河南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健身广场,孙根生手持两根60厘米长的直杆,将一根两头挂着彩色毛线球的棍子挑起,“鲤鱼摆尾”“枪挑风车”“龙盘玉柱”“风摆荷叶”……忽左忽右,上下翻飞,一口气打出十余种花样,这项运动就叫打花棍。

  孙根生今年75岁,是平顶山市教体局的退休干部。1994年,当时身高1.8米、体重近100公斤的孙根生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进行体育锻炼,先后进行过长跑、甩钢鞭、打陀螺、打花棍等运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2017年春天,他和老伴到北京带孙子,在陶然亭公园看到有一老者在打花棍,顿时被吸引,从此加入其中。几年来,他打花棍的老师有二十多位,分布在北京各大公园及成都、河北、山东和东北等地,师徒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技艺,他个人的打花棍技术也日渐提高。

  顾名思义,打花棍顾是两手各持一根长60厘米的手杆,将棍长60厘米、直径约6毫米、由玻离钢纤维棒为芯、外面包裹着一层黑色橡胶的表皮、两头还绑着两个彩色的毛线球的花棍在空中拨来打去,这样一拨一打之间,演绎各种各样的花棍玩法。

  孙根生说:“花棍运动是一种手、眼、腿、脑都要用的运动,还是我国民间杂技演员的传统表演项目。打花棍很容易上手,其过程需要手眼配合,既能预防近视,还能使左右脑都得到训练,提高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是一项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由于整体运动强度不大,还能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现在,孙根生每天坚持打花棍五六个小时,体重常年保持在76公斤左右,身体硬朗,面色红润,走起路来速度很快。

  2017年夏天,孙根生将花棍带回平顶山市,现在市里有300多人参与这项运动。孙根生说:“打花棍使我收益多多。一收获了健康,二享受了生活,三调整了心态,四融入了社会,五改变了习惯,六亲近了自然。打起花棍身心并用,全神贯注,手舞足蹈,安全自在。希望通过这项运动带动更多人一起享受快乐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