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开展全省体育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6 15:44 信息来源: 政策法规科技处(对外联络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省体育局认真组织动员,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活动。

  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加强党建聚合力。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体育行政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把提升体育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法治观念和为民意识作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加强日常学习培训的同时,以“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为契机,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治能力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基本法治知识。洛阳市体育局邀请河南先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围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行政许可法》等常用法律法规展开知识讲座,行政执法人员及各县区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培训,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省体育局关于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文件精神。

  开展体育执法知识专题培训。重点培训新修订的《体育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常用法规规章,巩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法律知识。

  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检查工作。督促各级体育部门切实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提高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执法水平,开展全省体育系统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潜水)行政审批和安全监管自查工作,随后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深入各类场馆重点查看是否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是否足额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救生员,是否设置齐全、醒目的各类安全标识,是否配备安全必需的救护设备、救护药品等。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还对场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高危项目管理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活动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体育行政执法领域的具体表现,也是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了我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下一步,省体育局将在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持续发力,以“比”促“学”、以“学”促“改”、以“改”促“升”,全面提升体育执法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法治素养,将依法行政与发展体育事业有机结合,使河南体育发展更加健康、有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