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六人参加这场体育职业“大比武”

发布日期:2022-09-09 08:16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阶段复赛,9月4日在各省分赛区以线上形式举行。我省6名选手在河南分赛区与全国各地的选手“云端”展开角逐,争夺24个全国总决赛席位。本次大赛以“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决赛阶段复赛河南分赛区的比赛由河南省全民健身中心、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协办。

  郑州商业技师学院体育艺术系专业课教师,同时也是伏牛山滑雪乐园滑雪教练的崔楠楠是我省6名参赛选手之一。说起参赛感受,他告诉记者:“比赛难度系数相对来说比较高,但也大大加强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教学能力。职业技能比赛内容非常多,涉及体能、专业理论、动作教学及教学方案的制定,不仅考量每个选手的专业知识储备,通过备战和比赛,大家在专业技能动作教学以及教学方案制定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聚焦体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自2013年开始,每两年一届。比赛分省级预赛、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过去四届比赛,已分别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体育场地管理”“健身运动指导”“游泳救生”“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6个项目技能人才的全国竞赛。本届比赛项目为“社会体育指导”,分为游泳、攀岩、滑雪、潜水四个职业方向。相较往届,本届大赛更注重提升通用职业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涵盖基础体能、理论知识、教学方案设计、岗位知识竞答、教学指导技能展示等内容。最终共有175名选手从全国30个代表队中通过选拔进入决赛。决赛阶段又分为复赛和总决赛,复赛将从175名参赛选手中选出24人,参加12月份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其中,河南通过2021年全省职业技能选拔赛,共选出6名优秀选手进入游泳、滑雪两个项目的决赛阶段复赛。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开展的重要人才资源,省政府前不久印发的《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省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要达到3人以上。目前,河南省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9.2万名。

  “我觉得这样的比赛也能促进大众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崔楠楠说。

  作为滑雪教练,崔楠楠参与并见证了冰雪运动在我省的蓬勃发展:“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倡议和战略实施唤起了大众参与滑雪运动的热情,以前滑雪的人数、频率基本上都很低,现在不但滑雪的人明显增加,学滑雪的态度也变了。以前人们来滑雪只是玩一下、体验个新鲜,现在更多的人目标明确,就是要学会滑雪,享受滑雪的乐趣。”

  两年一届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既是我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的大练兵,也是对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才的大检阅,将进一步提升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推动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体育河南、健康中原建设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全国总决赛参赛名单将于9月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