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从陪练成长起来的空手道奥运女将

发布日期:2022-09-13 08:11 信息来源: 大象新闻

  2021年东京奥运会,空手道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河南姑娘尹笑言夺得该项目女子61公斤以下级银牌,为中国队赢得首枚空手道奥运奖牌。从做陪练“挨打”到走上奥运会领奖台,尹笑言在汗水和伤痛中一次次突破自我、一步步成长,她也见证了空手道项目在国内从无到有、逐步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全过程。

十年如一日 从陪练成长起来的空手道奥运女将

  上午九点,尹笑言准时出现在体能训练馆。她身高1米78,头发全部拢在脑后,显得干净利落。2021年,她相继在东京奥运会夺银、第十四届全运会成功卫冕,之后,她选择退役,结束了15年的运动员生涯,转换身份成为一名教练员。身份变了,不变的是两点一线、日复一日的训练。队员们集合之前,她要根据当天的训练计划完成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队员们今天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标准,练得是否有效,我们都要有针对性地去练习、去模拟。我们每天的训练课上就是要发现问题,然后要去解决它。”

  宽敞明亮的训练馆里,各种运动器械依次排开。热身后,队员们有的做负重深蹲,有的练仰卧推举,有的练小肌肉群……这样的训练条件,让尹笑言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以前训练的场地只有今天这个场地的1/10,而且训练的器材也只有十几种。但是现在你看,我们这个场地多大,光训练器材都有上百种,各个关节小肌肉群都能练到,可以更好的激发我们运动机能的储备。”

  训练过程中,尹笑言和其他教练会时不时地拿起平板电脑查看。原来,在训练前,队员们都戴上了可穿戴智能设备,教练可以实时掌握他们的训练状态。“这上面显示了有心率,包括他们的运动次数、肌肉耐酸程度,等等。可以帮助我们教练组来检测运动员,这节课强度达没达到、偷没偷懒,我们会一目了然,看得很清楚。”

  上午训练结束后,短暂休息一下,尹笑言和队员们走进食堂,今天午饭有22道菜、18种主食、5个汤和4种水果可供选择。空手道项目按体重分级比赛,对体重要求极其严格。尹笑言说,以前运动员控制体重只能靠跑步排汗以及节食,现在则是通过营养学帮助运动员将体重维持在合理区间。“以前孩子们都不懂,就是硬是把体重给控下来,这样对他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现在我们会通过饮食给他们进行一些调理,什么菜该吃、什么菜不能吃,要怎么样去摄入,更加的科学化。”

  尹笑言口中的“孩子们”,是河南乃至中国空手道未来的中坚力量。连续两届全运会获得奖牌榜和积分榜双第一,河南在空手道项目上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在尹笑言看来,这离不开人才选拔机制的变化。

  尹笑言:以前我们在人才选拔方面比较单一,就是从市队到省队、从省队到国家队,可能会漏掉一些好苗子。现在选拔更加多元化了。随着全民健身这种理念越来越普及,练空手道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会在比如说俱乐部、运动协会、培训机构选拔一些好苗子进行专业培养。其实不止是空手道,大家只要有运动的想法,开始动起来,我们运动员的人才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

  “就比如说两个人近身过后,抓住,近身第一时间就要要头……”空手道比赛一局定胜负,时间只有3分钟,这就要求运动员技术过硬,胆大、果敢、不犯错,才能赢得比赛。下午技术训练开始后,尹笑言在场地间不断走动,耐心地观察每位队员的状态,及时纠正他们的动作。

  平时的尹笑言脸上始终带着笑意,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赛场上的她却是另一种“画风”:眼神坚毅凌厉,一招一式都霸气十足。稳健的打法源于多年的沉淀。尹笑言原本在郑州市体校练排球,2007年被刚成立的河南省空手道队选走,之后入选空手道国家队。由于缺乏对抗性运动经验,刚开始她只能做陪练。”毕竟是从隔网运动跨入到这种交手性项目,前期对我来说很困难,不适应。我就像一块白板,就是先学会了挨打才学会了打人。”

  一路过关斩将、突破自己,2012年起,尹笑言在国内十年个人赛无败绩。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空手道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奋斗多年的尹笑言,等来了圆奥运梦的机会。

  尹笑言: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我真的是热泪盈眶,这是整个团队多年坚守的结果。同时我也觉得,站在领奖台上,也会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空手道这个运动项目。很多年来,一提起空手道,大家都以为这是日本的运动,其实空手道起源于中国唐朝的一种武术,叫唐手,我希望能把它发扬光大。

  下午的训练结束后,尹笑言和教练组迟迟没有离开,他们在盘点队员们一天的表现,为第二天的训练做准备……

  坚守空手道项目15年,尹笑言见证了空手道项目在国内从无到有、逐步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全过程。未来,她还要陪着它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尹笑言:这十年变的有很多,但是自始至终不变的就是运动员身上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是从来都没有变过的。无论是在哪个年代、哪个年龄阶段的运动员,他都很能吃苦,敢于去拼搏。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为空手道项目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