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开展乒乓球爱心助残活动 残健融合共享体育阳光

发布日期:2022-09-13 10:00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部分,在洛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乒乓球专委会的帮助下,他们的内心升腾着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力量,爱心助残活动为洛阳体育增添了一份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助力残健融合的责任感。

  洛阳市乒乓球爱心助残活动至今已持续一年多,它是由洛阳市老年体协乒乓球骨干和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自发组织,为热爱乒乓球运动的残疾人做义务乒乓球技术教学、技能辅导,努力使他们能和健全人一样享受乒乓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在一次次练习中磨炼了残疾人敢于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了乐观面对生活的勇气。

  这项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洛阳市残联、洛阳市老年体协和乒乓球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洛阳市残联为肢体障碍残疾队员提供训练轮椅;河洛体育的常会波、小亮智乒俱乐部的郭宏亮捐赠了训练用球、球拍、接球网等器材;嵩县乒协主席段全红、乒博俱乐部教练冯军芳、小天才乒乓俱乐部教练李华,为残疾人运动员购买了运动衣和水杯等训练用品。

  爱心助残活动启动以来,洛阳市老年体协乒乓球专委会骨干积极参与,其中不乏知名教练、运动员,如宫素芳、姜华、赵瑞敏、管青辉等,而像他们一样积极承担义务教学辅导的老师在洛阳市老年体协乒乓球专委会还有二十余人,他们都能根据训练需要,随叫随到。

  爱心助残活动的发起者宫素芳感触颇深,她发起活动的初衷就是想用己所长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6岁学习乒乓球,直至进入专业队,在国内、国外当教练,成长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作为对社会的回报。通过乒乓球这个媒介,用体育力量让他们感受幸福和快乐是我最大的心愿。”宫素芳说,“退休后还能发挥自己的价值,老年生活更有意义。每当看到残疾人运动员的点滴进步,我就感到无比欣慰。”

  爱心助残活动根据队员的残疾情况分为轮椅组、肢体障碍组和听力障碍组。为便于训练,结合教练和队员的分布情况,训练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法,由每名教练分片包干2至4名队员,自行分散教学,每月全体教练、队员集中训练交流。残疾队员中有在校学生,也有成年人,教练们依据队员情况针对性地制订个人学习培训计划,从乒乓球基本动作技术、发球基本技术和战术等方面辅导。

  李宜辉小学二年级时手臂受伤,导致右手臂从肩关节截肢,乒乓球运动让他重新建立起战胜困难、摆脱身体缺陷阴影的信心和勇气。在得知洛阳市老年体协爱心助残活动后,他欣然报名。在专业教练的指点下,李宜辉有了努力争取参加省运会的梦想。教练员耐心细致地传授让参与爱心助残活动的残疾人运动员十分感激,他们在微信群中写下对教练的感谢,写下相互鼓励、一起加油、共赴梦想的誓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人帮助心怀感恩,爱在这里交融。

  在乒乓球爱心助残活动的帮助下,残疾人运动员的乒乓球技术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运动中收获了健康和快乐,爱心助残活动持续向更广泛的残疾人群体延展,爱的种子播撒得更为广泛,正如洛阳老年乒乓球专委会爱心助残口号: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