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武术驶入标准化“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9-19 08:49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少林武术,源远流长,作为武术强省,河南又迎来少林武术发展的“快车道”。昨日,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召开,意味着少林武术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标准化是武术国际化的基础,武术规模化的关键,武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少林武术标准化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它主要从事少林武术术语、套路、器械、服装、教学评价、竞赛规则、考评、外译等领域的地方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使武术教学、训练和竞赛从定向描述走向定量评定,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多元走向规范,并能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武术国际规范。通过对少林武术流派的正确技术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技术统一、术语统一、考试标准统一,既有利于大范围的保护和传承,还可以充分保留拳种流派的演练风格,从而保障其广泛传播,进行规模化发展和推广应用。

  少林武术标准化的建设,能充分发挥武术在讲好文化故事、展示文化魅力、传承文化基因、弘扬文化精神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对加强武术标准化建设,促进武术文化对外话语传播和国际合作、增强河南文化自信有着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