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一体育教师被追授“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2-09-21 08:52 信息来源: 大河报

  9月8日下午,在封丘县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47名来自该县多所学校的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其中,唯一的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封丘高中体育教师王学随,却再也不能出现在领奖台上。

  今年4月12日,王学随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

封丘一体育教师被追授“优秀教师突出贡献奖”

  体育教师身患绝症

  生命最后时刻心里装的仍是学生

  “今天站在这里,替我的恩师王学随接受这份荣誉,我感觉它重如千斤。它是对恩师25年来视生如子、无私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完美诠释。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无愧于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替王学随领奖的,是他的学生赵永飞。

  2021年9月23日,王学随被查出患有癌症,而且已经晚期,这对他的家人和学生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在某私立学校担任着副校长职务的赵永飞,一个自毕业以来超过一周不见王学随心里就不踏实的学生,在得知噩耗后第一时间便请了长假,和几位学弟一起陪着王学随到处求医问药,这一陪便是大半年。

  临终前两天,王学随紧紧攥住赵永飞的手,久久没有松开,哽咽着说:“你弟弟和妹妹们就交给你们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中时时刻刻牵挂的,依然是他的学生!

  永不言弃

  执着的他把学生推向成功彼岸

  1997年,贫寒农家出身的王学随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封丘县陈固乡中学当了一名体育教师。当年,学校连个像样的体育器材都没有。但是困难并没有使他退缩,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当年便申请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乡村中学田径队。没有沙坑,他就自驾三轮车到黄河滩拉沙,回填到事先挖好的方坑内;没有海绵包,他就让母亲把编织袋裁剪拼接缝成一个大口袋,装满麦秸后拉到训练场上。

  仅仅一年光景,陈固乡中学就在全县运动会上赢得了一席之地,之后两年均位居全县第二名。在2001年全县春季田径运动会上,陈固乡中学一举获得女子100米、男子标枪等12项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这个消息惊艳了封丘体育界,陈固乡中学田径队的队员也接连被封丘一中、新乡体校等录取,从此改变了一生的命运。

  在当时,很多家长认为体育运动只是玩玩而已,不会有什么前途。很多学生参加田径队也只是出于一种好奇,训练不几天就感觉太累便打退堂鼓了。他骑着自行车逐户家访,争取家长的支持,帮助学生逐渐适应训练。他的学生、陈固镇邢庄小学校长冯利荣回忆说,“1998年,初三复读一年仍没考上高中的我本想放弃了,父亲也觉得一个女娃早晚是别人家的人,上学多了也没用。是王老师到家里做我和父亲的思想工作,说跟着他练体育保证能有学上。作为农村娃,只要有机会谁不想继续上学呀?能遇到王老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和幸福。”

  严师慈父

  谱写不寻常的师生情

  2002年,王学随到刚刚成立的封丘县高级中学任教,负责全校的体育工作。舞台更大,他的视野也更宽阔,直接将奋斗目标向市队、省队甚至国家队水平看齐。从此,他开始了他在封丘高中“拼命三郎”的生活,每天的生活都是从家到操场“两点一线”,体育训练几乎成了他生命的全部。

  执着付出换回了丰硕回报。他带领田径队多次斩获市级、省级、国家级荣誉,新乡市混合组团体冠军更是被封丘高中稳稳揽在怀中17年。他培养的学生李庞帅2010年获得全国三级跳冠军,2012年被清华大学体育系录取,其他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多达数百人。他个人先后获得全省“优秀辅导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他在训练场上是严师,在训练场外是“慈父”。他每天坚持亲自动手磨豆浆给学生补充营养,他会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运动鞋、运动服,他会在学生受伤时陪伴在医院,还经常自掏腰包买羊骨头,在田径场上架起大锅熬骨头汤给学生改善生活。王学随常说:“队员把身体和前途交给了我,家长把信任和希望交给了我,我就必须不遗余力、不留遗憾。”

  真挚师生情

  他把所有的爱献给学生

  今年4月12日,王学随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

  在整理遗物时,同事们发现他的一份《个人材料》中有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用心血和汗水,在自己的这片小天地中默默耕耘着。虽然我也赢得了一些荣誉,对于我的工作,我从不奢求太多的物质回报,但我会为自己的努力能得到学校和社会的理解而自豪。在教育战线的行列中,我只是其中极其普通的一员,从事体育教育,是我今生无怨无悔的选择,我愿将我满腔的热忱,献给我深爱的工作,将我所有的爱,献给我深爱的学生。”

  昂贵的医疗费曾让王学随的家庭不堪重负,他的学生就自愿凑出十多万元为他治病。就像上学时候,他拿出工资贴补学生一样,真挚的情感中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王学随的妻子孙宝敏流着泪说:“看到学生带他在封丘、新乡、郑州来来回回寻医治病、祈求奇迹,看到学生对他的陪伴,看到学生对他的感情,感觉他这辈子也值了,也理解之前他所做的一切了!”

  9月8日当天,封丘县教育体育局在全县教体系统大力开展“学习王学随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向王学随学习的活动,让广大教师学习他忠诚教育的事业心,视生如子的爱心,认真履职的责任心和决不放弃的恒心,让教育之花结出更多的硕果。”封丘县教体局局长郭文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