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 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发布日期:2022-09-23 08:49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每当夕阳西下,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总会迎来健身热潮。跑步、篮球、轮滑、羽毛球、乒乓球、太极拳……只要你愿意,总会在这里找到一款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投身其中,乐此不疲。

  焦作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主任李卫东表示,多年来,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不断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改善健身环境设施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发场馆智能化管理系统、改建和修建室外活动场地、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无论岁月如何更替,这座焦作的全民健身地标,始终都能在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展示着全民健身最动人的一面。

  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需要及早补齐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这已经成为共识。在这样一个补短板的过程中,盘活现有场馆、场地存量则需真抓实干、落细落实。

  随着焦作市全民健身需求“水涨船高”,健身场地资源紧张、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等问题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为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日前,焦作市出台了《焦作市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开放时间到建筑空间,从挖掘用地潜力到鼓励社会参与,从用好到好用,该实施方案为“去哪儿健身”提出了硬指标,谋划了新路径,一幅全民健身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各类健身设施开放,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

  打开校门,开放场地,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社区有健身设施,但没有那么大的操场和跑道,想跑步的话,只能开车来太极体育中心田径场。如果学校不开放的话,附近就没有什么健身的场所了。”焦作市民李女士住在焦作市某中学周边,虽然每天看着利用率较低的校园体育场,但是她还是常常驱车几公里外的体育中心跑步。

  她告诉记者,如果在疫情和学校教学允许的前提下,开放校园的体育设施,对周边的焦作市民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这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

  《实施方案》提出,在政策范围内积极采取激励机制,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提高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鼓励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委托专业机构集中运营,提升场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需要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并不仅仅是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而且要实现应开尽开。《实施方案》提出,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体育场地设施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

  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居家健身、云健身着实火了一把。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焦作市各级体育部门、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常态发展模式,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不少体育明星、体育教师、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直播活动,普及运动健身知识、提供科学健身指导。

  为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实施方案》提出,体育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协同合作,把“体医(康体)融合”工作纳入健康治理体系,将体质健康管理纳入居民健康管理内容。推进“社区健身工作站”试点项目,通过建设社区模块化健身房、培训社区医护人员、社区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举措,为社区提供、打造零距离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健康管理样板,构建社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的慢病预防、运动干预新模式。

  这些林林总总的举措,正在为不同条件、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参与健身活动开出不同的“场地处方”,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有效匹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实施方案》的彻底落实,焦作市民能够切实感受到政策法规释放出的“红利”,越来越多的群众养成健身习惯、尽享健身快乐,全民健身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