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强少年先强教练

发布日期:2022-09-26 08:21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省政府前不久印发的《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提出了“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优势项目群,有更多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高水平赛事,在第33届夏季奥运会上力争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在第15届全国运动会上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位次,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竞技体育是金字塔“塔尖”,其发展最终要依靠群众体育尤其是青少年体育广泛开展筑就的坚实“塔基”,正可谓少年强则体育强。

河南体育:强少年先强教练

  少年如何强?河南体育人的破题思路之一是“强少年先强教练”——9月1日,2022年河南省青少年体育精英教练员培训班在宜阳凤凰岭生态公园开班。随后一个月,500名来自全省的优秀基层教练将在此接受培训。教练们的“教练”,是来自多个项目和领域的顶尖专家。大规模、高水平的培训,意在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基层训练水平,夯实河南体育的青训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

  名师云集 干货满满

  本次培训班共涉及12个项目,既有自行车、散打等我省优势项目,也有田径、游泳、排球、篮球等基础大项,目的就在于有针对性地巩固优势、补强短板。

  目标明确,培训讲师也是“众星云集”——既有培养出张志磊等拳击名将的谷锦华、“王者之师”河南省散打队主教练刘海科、目前担任国家自行车队场地短组主教练的高亚辉等河南省优秀教练,也有在奥运赛场战果累累的国内顶尖教练,包括培养出了宁泽涛等多位世界冠军的著名游泳教练叶瑾、原国家田径队著名教练阚福林、原国家射击队步枪主教练常静春、原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刘希源、国家皮划艇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徐菊生。这些常年在一线执教,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顶尖教练,为学员们带来的是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为了让课堂更生动,更直观,谷锦华在介绍拳击强国古巴的训练大纲和基本技术的时候,还专门邀请了古巴拳击手现场示范。“手把手”的真经传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除了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教练,培训班还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以及北京同仁医院的多位教授、专家,为学员们带来赛前训练保障、青少年选材以及反兴奋剂等专业课程。

  河南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马延春说:“竞技体育的发展对于教练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单纯的带训练课,光强调苦练、狠练那么简单,而是要是涉及到心理、体能、选材,乃至康复、反兴奋剂等各个领域,我们这次培训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希望基层教练们有一个全方位的提高。”

  河南省重竞技航空运动中心青少跆拳道项目主管何利强说:“跆拳道这几年规则变化比较大,我们的培训重点之一就是帮助各地教练员通过新的规则变化,更快更精准地把握训练方向。”

河南体育:强少年先强教练

  汲取营养 收获满满

  能够通过培训班从国内顶尖专家的课程里汲取营养,对于参加培训的教练员而言是一次难得机会。培训现场,除了记笔记这样的“常规操作”,有人干脆架起手机全程录像。

  “我们基层教练平时参加全国比赛或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而现在的体育项目发展非常快,通过参加这样的培训,能够了解到项目发展的新趋势、更科学的训练手段。此外,我们还可以和专家们面对面沟通,把平时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来,得到解答,这就更有针对性,非常利于工作。” 郑州体校拳击教练田涛说。

  曾经为河南省拳击队输送过多位优秀苗子的田涛最关注的是科学选材: “通过培训,对这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根据项目的发展和需要,选出更适合拳击项目特点的运动员,苗子选对了,成材率自然高,事半功倍。”

  来自焦作业余水上运动学校、从事皮划艇运动30多年的屈雷鹏说,参加本次培训最大的感受是观念得到更新:“知识不更新就很容易落伍。比如说我们以往的体能、力量训练都是从易到难,多年以来都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这次授课澳大利亚体能训练专家斯科特先生就提出,力量训练应当从难度大、危险度高的动作开始,因为刚开始运动员的体能更足、注意力也更集中,这个时候做难度大的动作就不容易受伤,反之,受伤的概率就会增大。这其实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但对我们的理念是一种颠覆。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要慢慢整理、消化,用到训练当中。”

  开封市体校的自行车教练段亚东,在听了高亚辉关于国际国内前沿训练理念的讲课后深感受益匪浅:“自行车对运动员的下肢力量要求非常高,如何把力量训练和专项技术训练有效地结合起来,高指导的讲课内容细化到了具体的、更有效的技术动作,这些非常直观,回去之后,我就会用到日常训练计划中。”

  集中培训的积极作用除了“教”和“学”,还有“研”。河南省武术体操冰雪运动中心散打搏击部部长刘同涛说:“希望通过培训,让大家在执教能力、技战术理解、青少年培养等方面,有一个系统的再认识、再提高。同时,大家结合培训所学,探讨项目规律和技战术特点,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下一步执教和青少年选拔培养都有一定指导意义。”

河南体育:强少年先强教练

  面向未来 希望满满

  2021年8月,参加第32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给河南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我省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获得2金1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做出卓越贡献,对我省厚植全民健身沃土,深耕后备人才培养表示了充分肯定。

  体育人常说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走下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河南体育已经踏上了巴黎奥运周期的征程。

  马延春表示:“教练员是体育运动发展的原动力,是加快建设体育河南的根基,是教授孩子运动技能,塑造孩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工程师,目前我省青少年体育教练员执教水平参差不齐,青少年体育教练员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这次邀请这么多高水平专家来授课,目的就是想在‘精’字上下功夫,强化我省青少年体育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体校、省队二线、社会组织教练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开拓教练员视野、转变执教理念、提升理论水平和执教能力,在全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较高执教水平的优秀教练员队伍,持续推动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高质量发展,为体育河南、体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精英教练员培训班的开办,也缘于河南青少年体育的不断加强。据了解,目前我省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达12.4万余人,现有三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00所,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461个,省级幼儿体育活动基地300个,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317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网球、冰雪项目特色学校分别达到293所、50所、58所、113所。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我省获得116枚金牌,119枚银牌、123枚铜牌,在中西部省份处于领先位次,夯实了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

  基层教练员的执教水平直接影响着优秀苗子的产出数量,关系河南体育的未来。据介绍, 全省精英教练员培训已纳入我省教练员人才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常态化开展。精英教练员水平的不断提升、队伍的不断壮大,也将为河南体育的发展带来满满的后劲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