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体育局召开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9-29 08:15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新征程风劲好扬帆,新使命奋斗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郑州体育全面发展的十年。郑州市体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指导方针,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宗旨,以增强人民体质、提升城市品质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作为主管全市体育工作的政府部门,郑州市体育局多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郑州奥体中心彰显国际范儿

  以人民为中心 全民健身交出新答卷

  体育是人民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体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攻坚克难,接续拼搏,统筹推进,深化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市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体育正成为全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郑州市全民健身交出新答卷。

  每天从早到晚,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街道、社区,都能看到郑州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身影。长跑、毽球、秧歌、空竹、武术、广场舞……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各类运动项目,演绎了绚丽多彩的群众体育。郑州市体育系统以“全民健身我参与、体育强市我添彩”为主题,坚持立足全国办赛事,借助社会力量办赛事,创新发展办赛事。开创性地组织“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千村百镇农民体育活动”“快乐家庭系列活动”三大系列活动赛事。全市每年举办群体性赛事活动1000余项,其中市级赛事100余项,国家级以上赛事20余项,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高潮”的浓厚群众体育氛围,勾勒出繁荣的城市健身图景。

  截至目前,郑州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37.6%,市民体质抽样合格率92.1%,全市体育单项协会发展到224个,其中市级39个、区级 185个,全市乡镇(街道办)实现了体育组织全覆盖;全市共有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动站点452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41802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3.3名。

  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助力“国际郑”更出彩

        随着《郑州市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意见(2021—2025年)》等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极大地促进了全民健身在郑州市的普及和发展,助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郑州市体育系统每年免费为市民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并开具运动处方,引导大众科学健身;不断加大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力度,体育系统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近年来,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5000余名,每年选拔100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伍“走基层 送健康”,深入社区、广场、农村、学校、公园等,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不同项目、不同内容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次以上,服务群众超过2万人。

  “十三五”以来,郑州市体育系统为郑州市923个城市社区、112个新型农村社区新建或更新健身路径2208条,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35个、智能健身驿站60个、社区活动中心138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60个,累计为全市1792个行政村安装或升级改造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53个,建设乡镇体育健身工程86个,农体工程、乡镇工程覆盖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形成了以建成大型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主体,小型多样健身设施为补充的市、区县(市)、 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小区(村民小组)五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体系。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29平方米。郑州市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逐步形成,有效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

  更新发展理念 竞技体育迈上新台阶

  竞技体育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体育系统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按照“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确立后备人才培养新战略”“以打牢基础为根本,推出后备人才培养新举措”的总体思路,逐步健全科学训练、人才培养、现代化竞赛体系,走出了符合郑州实际、彰显郑州优势的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之路,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为市增色。

  在2012年的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上,郑州籍举重运动员李雪英获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

  举重奥运冠军李雪英

  在2021年的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上,郑州籍空手道运动员尹笑言获得女子组手61公斤级银牌。

  空手道奥运银牌得主尹笑言

  2014年第十七届亚运会、2018年第十八届亚运会,郑州籍运动员共摘得5枚金牌;从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到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郑州籍运动员共斩获15枚金牌、11枚银牌、10枚铜牌;2014年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的比赛中,郑州小将共获得118金;2018年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的比赛中,郑州小将共获得143金,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之首。

  从奥运会到亚运会,从全运会到省运会,郑州健儿缘何能在国内外赛场上屡创佳绩?郑州体育为何又能始终保持河南省的领军地位?这一切都源自郑州市体育系统不断更新发展理念。

  为适应郑州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情况,郑州市体育系统在充分调查研究、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反复地研究,布设与国家和省相衔接的竞技体育训练项目25个,建立和完善以市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中学)和市少年儿童体校为龙头,以县(市)区业余体校、训练基地(点)为重点,以各级各类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为基础,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体育后备人才四级培养体系,并以在训运动员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为基本前提,建成符合我市实际的青少年在训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体系,为竞技体育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同时建立各级涉体学校(训练基地、点)30多个,发展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0余所,各类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个以上。

  十年来,我市常年在训运动员常训规模保持在3000人以上,向国家和省优秀运动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100人以上,在全国及世界大赛中有10余人达到顶尖级运动员水平。

  在推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举措方面,郑州市体育系统亦是多措并举。一是积极推进体教结合,把训练点向中小学延伸。在有条件的文化学校建立后备人才培养训练点和运动队。二是积极搞好创建工作,从领导力量、教练员和教师培训、设施设备保障、科研器材、常规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办好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三是着眼实际,抓好教练员、体育教师在职培训。组织郑州市各级各类体校、传统校的教师、教练员培训班,安排既有理论素养,又有教学实践经验的专家教学,凡国家和省组织的专项培训活动,均及时安排人员参加,逐步提升基层从教人员的知识储备。四是选好苗子,为运动员的良性生长打好基础。市体育、教育部门每年联合举办中小学生篮球、田径等基础项目的比赛,通过比赛选拔苗子,将基础项目纳入每年中招体育考试选考项目,以提升基层各级各类学校支持、开展业余体育训练的积极性。五是注重运动员文化教育,奠定其良好的基础素质。所有适龄运动员要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承担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学校要保证业余运动员每周文化学习时间不少于24学时;2015年后实行体育苗子入校(队)文化测试制度,达标后方可录入;文化课不合格的,不推荐、输送进入省以上优秀运动队。各类涉体学校(基地、点)的运动员参加省以上计划内的正式比赛,必须是同等年级文化课合格方可参加,实现全覆盖。

  更新理念推动新的发展,郑州竞技体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才变得屡见不鲜。

  发挥优势特色 体育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体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市体育系统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多领域齐头并进带动全市体育产业升级,以赛事促群众体育消费增长,融合文化、旅游因地制宜发展,具有郑州优势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随着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体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委外办、发改委、教育局等11个部门印发《郑州市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这些政策规划的相继出台,进一步优化了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政策环境,确保郑州市体育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隆重大气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

  近年来,郑州市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单位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12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2个、中国体育文化优秀项目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个,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连续5次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

  为加快少林武术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巩固和扩大少林武术海内外的影响力,发挥标准化的引领和服务作用,郑州市体育局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部门协调,筹建了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于2022年9月16日在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举行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委员大会,标志着少林武术标准化工作从此进入“快车道”,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定方面将上一个新台阶。

  十年间,郑州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健身”发展模式,依托现有平台和资源,以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建立“郑州体育”平台,集成我市公共健身设施布局、科学健身知识、赛事活动组织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员情况等内容,设置健身设施查询预订、社会体育指导员咨询、体育培训和赛事报名等功能,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提升了体育产品服务的供给能力,更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承办顶级赛事 郑州蜚声中外展现新精彩

  承办国际性、全国性赛事,是衡量一个城市建设水平、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每一座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都有顶级体育赛事与之相伴,让人不禁想起这个城市的活力、多彩和向上……

  十年来,郑州市以文化造赛事之魂,以专业铸品牌之质,成功举办12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WTA P700顶级赛——郑州网球公开赛、郑州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名校大学生赛艇挑战赛、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郑州赛区)等国内外知名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打造一批具有中原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增强了郑州的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接连落户郑州的国内外顶级赛事,不仅是众多国内外顶级运动员对决的竞技赛场,更是一场以赛事为载体,包含体育、娱乐、文化等诸多元素的盛大嘉年华;不仅是一场国内外宾朋云集的体育盛会,更是向外界展示郑州国际形象的广阔舞台。

  借助参加这些顶级赛事,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观众及嘉宾开始认识郑州;凭借这些顶级赛事的圆满举办,“郑州风采”蜚声中外——吸引了全国、全世界的目光,向全国和世界进一步展示了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

  多姿多彩全民健身

  诸多国内外顶级赛事在郑举办,打开了一个国内其他城市和世界各地了解郑州的新窗口,它们就像是为郑州这座城市量身打造的一场声名远扬的高品质推介会。魅力十足的国内外顶级赛事,以赛事为舞台助力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体育名片”,让这张“名片”成为郑州新的“城市名片”,展现新的精彩。

  实现建成体育强市战略目标,将目标付诸落实,把蓝图化为现实,关键在党。郑州市体育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体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中,为体育强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年耕耘,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笃行不怠。郑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轩坚定地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是郑州体育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体育工作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郑州市体育系统将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以体育强市建设为统领,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建设体育河南炫丽的郑州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体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