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濮阳: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发布日期:2022-09-30 08:23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9月下旬,2022年全国青年BMX自由式锦标赛以及中国BMX自由式联赛第一站比赛相继在濮阳举行,不到14岁的濮阳姑娘乔依琳先后在两场赛事中夺得青年女子组银牌和金牌。这个原本习练杂技的孩子,在飞旋的小轮车上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另一种可能;而她生活的这座城市、杂技之乡濮阳也在时代变迁中打开了另一片天地,焕发出激情四射的“极限活力”。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杂技艺术迸发“极限活力”

  9月20日,濮阳杂技艺术学校。训练馆巨大的U型池内,脚踩滑板、轮滑鞋的男女学生上下穿梭;而在一墙之隔的另一间训练馆,传统杂技道具随处可见,几十名学员正在练习钻火圈、抖空竹……杂技艺术的传统魅力与极限运动的激情活力在这一刻唱和呼应、情景交融,令人击节。

  濮阳杂技的渊源,据说可上溯至《诗经》的年代。而让濮阳杂技走上与极限运动融合创新发展之路的,则是一段“奥运缘”。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等极限运动项目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备战过程中提出跨界跨项选材新路径,打破项目和季节局限,从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员,为中国冰雪运动和短板项目补充新鲜血液。由于杂技与冰雪、极限运动项目同属“技能主导类”项目,杂技之乡濮阳顺理成章地成为我省参与跨界跨项选材、备战奥运的生力军,濮阳杂技也由此与极限运动结缘,迈上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濮阳市极限运动服务中心主任翟辉介绍:“依托杂技这一传统优势,濮阳大力推进‘体育+杂技’的创新发展模式。在尊重运动项目特点和规律的前提下,发挥杂技演员在力量、平衡、柔韧、协调,特别是技巧方面的‘先天优势’,在跨界选材领域抢占了先机。”

  据介绍,近几年濮阳先后两批向国家输送优秀跨界体育人才162人,培养出了林硕堂、龚海龙等一批在全国滑板、小轮车比赛中摘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收获两枚银牌。雪上项目则有66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全国二青会上获得4金7银4铜。

  濮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善森表示,濮阳杂技演员如今已成为参与极限运动和冰雪运动的新生力量,在极限运动领域更是实现了人才输送、基地建设、赛事承办“三箭齐发”的跨越式发展。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几年之间,抢得先机的濮阳极限运动已经发展成极具地域特色的体育“龙头”。

  多管齐下厚植人才“沃土”

  作为濮阳市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濮阳杂技艺术学校2018年开始招收跨界学生。该校李军英老师介绍:“杂技的四项基本功是腰、腿、顶、翻跟斗。我们挑选各方面素质都很优秀的学生,经过基础训练之后,根据学生的专业能力及个人兴趣爱好选择滑板、小轮车、轮滑等项目,在专业场地和专业师资条件下进行培训。”

  15岁的卢孟璞是濮阳市第十届运动会滑板项目金牌得主,同时也是杂技跳绳和帽子戏法高手。身兼三项,最爱还是滑板。“特别刺激特别爽。”卢孟璞说,练习杂技和滑板,自己最自豪两件事:登上舞台、掌握难度动作。

  据了解,已经有数百名接受跨界培训的学生走出校门,进入运动队、体育学校以及杂技团体,丰富了杂技和极限运动的人才储备。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在与河北吴桥并称中国杂技南北两故里的濮阳市华龙区东北庄,出身杂技世家的杂技艺术学校校长徐宝星也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做着同样的工作。

  “这里160多名学生,40多名都在练极限运动。”徐宝星说,融入极限运动,让学杂技的孩子们多了成才的机会,开辟了更广阔的就业平台和出路。

  专业培训之外,濮阳极限运动还走进了更基础也更广阔的天地——校园。作为发展极限运动的基础,濮阳市连续两年发展极限运动进校园试点学校。

  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濮阳市第七中学校长孙述雷说:“轮滑、滑板具有独特的娱乐性、健身性和技巧性,还非常酷,引进后不但丰富了我们的体育课程建设,也深受孩子们喜爱,两年内有150余名学生加入轮滑、滑板社团。2021年,濮阳将滑板和轮滑纳入了中考项目,相信会带动更多孩子热爱极限运动。”

  “滑板进了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濮阳把这项运动普及进校园,算是先锋了。”走进校园的滑板教练石义黎说,自己现在白天在多所学校教滑板,晚上在俱乐部教滑板,很忙。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七中的操场上,一个轮滑少年大声告诉记者:“我感觉到了起飞的快乐。”

  场馆建设打造发展“硬件”

  极限运动充满挑战,对场地也有一定要求,U型池、人字坡、组合台等功能不同、造型各异的障碍道具不一而足。而濮阳极限运动的普及开展也始终伴随着场馆建设,构建功能齐全的场馆体系。

  濮阳极限场馆中,“成名”最早的要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造浪池、在亚洲最先把冲浪运动从海洋搬上陆地的清丰极限运动基地。据介绍,2018年年底建成投用的清丰极限运动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奥运极限运动项目基地,是小轮车、滑板、攀岩、冲浪运动备战奥运的重要阵地,吸引了各项目国家队、省队来此训练。

  近两年,随着多项专业自由式小轮车(BMX)赛事的举办,由国际顶级技术团队设计承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际自行车联盟(UCI)认证的室内场馆——濮阳市自由式小轮车训练馆也渐渐打响了名头。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杂技之乡昂起极限“龙头”

  “2020年5月场馆建成以来,河南队等多支外省队伍以及我们濮阳市自由式小轮车队都曾在此开展过集训。”翟辉说,场馆平时还免费对社会开放,本地以及周边城市前来体验的小轮车爱好者每年达一万人次。

  带队前来适应场地的四川省自由式小轮车队教练郝宁说:“这块场地是目前国内做得最好的之一,道具形状、弧面、线路都很不错。它对极限运动的发展当然有积极意义,有良好的场地你才有可能培养更好的队员,对吧?”

  场馆建设持续推进,为举办高水平赛事提供了“硬件支持”,全国滑板锦标赛、国际滑板公开赛、2020年中国BMX自由式联赛总决赛、2021年全国BMX自由式锦标赛暨全国青年BMX自由式锦标赛等一系列高规格赛事相继花落濮阳,2019年的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是我国极限运动的品牌赛事。

  极限运动场地建设也随着“进校园”的脚步持续延伸。“器材、师资、场地走进校园,现在孩子们的条件真好。”濮阳市轮滑协会会长崔德师说,濮阳市的极限运动场地也在不断增加,轮滑俱乐部已发展到38家,协会每个季度都会组织比赛,吸引数百人参加。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场馆优势,争取省级赛事的承办权,同时打造全国高端赛事,包括一些商业赛事,更好地带动市场发展,把群众基础做大,通过赛事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极限运动,支撑极限运动发展。”翟辉说。

  刘善森表示:“极限运动是富有挑战精神,充满青春活力的体育运动。极限运动在濮阳的开展,也必将增进濮阳的活力绽放,打造极限活力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