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焦作篇)

发布日期:2022-10-08 15:11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竞技体育捷报频传,群众体育遍地花开,太极品牌叫响世界,篮球运动称霸中原,体育人口与日俱增,体育产业蒸蒸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体育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持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工作取得新成就,不断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图片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焦作的各项体育创建和达标活动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已经连续8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河南省首批全民健身示范市,彰显了焦作市群众体育的雄厚基础和辉煌成就。

图片

  这十年,焦作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大事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三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十分钟体育健身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美好需要。

  特别是自2018年焦作市申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以来,焦作市紧紧围绕全民健身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场地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推进项目等方面全力推进落实,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体育生活的需求,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体育事业发展红利。

图片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星罗密布。焦作市基层体育健身工程已经达到全覆盖,基本实现“十分钟体育健身圈”的建设目标。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10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体育健身工程。截至目前,焦作市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群众体育组织不断健全,焦作市城乡健身站点1860个,达到每万人5个以上;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多年来,焦作市平均每年开展以太极拳、篮球为龙头的全民健身活动300多项,在焦作市营造出“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全民健身,你我同行”的浓厚氛围;科学健身指导日益加强,焦作市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名3万余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8.9人,实现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

图片

  体育场馆惠及民众。2014年太极体育中心交付使用以来,焦作市体育部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优先的原则,以免费和低价收费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方便的运动健身服务。近年来,焦作市各大型体育场馆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开放时间每周不低于35小时,春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公休日等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期间对外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

  全民健身社会功能不断凸显。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全民健身与教育、经济、康养、文旅等融合发展,推动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生活品质、健康水平及幸福指数,提高了文明程度,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竞技体育捷报频传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近年来,焦作市在大力开展群众体育的同时,也不忘深耕青少年体育,紧扣体教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创新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保障机制,紧盯“奥运造星、全运有金、省运有位”的目标,持续保持焦作体育在奥运会有人、全运会有金牌、省运会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奋力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为体育强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特别是在2018年举行的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焦作市代表团以91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以2560.25的总分位居第三,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军团,实现了本届省运会综合成绩位列第一军团的目标,焦作体育向焦作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体教融合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焦作市逐步构建新的青少年体育工作网络,不断丰富体育竞赛活动内涵,持续提升焦作市学校体育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探索形成了具有焦作特色的体教结合新模式。截止目前,焦作市创建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3个,县级以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0所,业余训练规模达到3000余人,形成了梯队层次科学的体育后备人才队伍。焦作市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达20%,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率达80%以上。

  聚焦培养优秀体育人才。近年来,焦作市培养输送了以李根为代表的16名CBA球员和吴强、娄佳惠、常静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累计获得世界比赛冠军16个,亚洲比赛冠军7个,全国比赛冠军113个,省级比赛冠军873个,有效促进了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

  体育名片更加亮丽

  这十年,焦作市体育局始终自觉把体育工作放在焦作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发展,充分发挥太极拳发源地和全国篮球城市优势,着力打造“世界太极城”和“焦作篮球”品牌,体育的多样化功能和作用得到发挥。

图片

  突出篮球城市建设。以篮校建设为契机,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对篮校现有使用多年的建筑拆除重建,规划建设训练、住宿、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篮球训练综合体,为打造全国示范性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奠定基础。重点打造中国焦作篮球文化节,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城市的品牌赛事。

图片

  积极推广普及太极拳。建设了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太极体育中心;深入推进太极拳“六进”活动;落实焦作市委十二次党代会“打好功夫牌、建设太极名城”精神,成立焦作市太极拳实战研究中心,出台《焦作市太极拳人才认定办法》。投入180万元对太极体育中心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改造了网球广场和连廊空地,美化了连廊墙柱,增加了体育文化标识和电子宣传屏幕,提升了绿化档次,使独具太极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更加靓丽。

  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焦作市有创建国家级体育旅游基地1个、五星级汽车营地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体育特色小镇1个、省级体育旅游基地1个、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9个。近年来,焦作市体育局坚持体育+产业战略定位,围绕“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目标,以“体育+文化+旅游+康养”为方向,依托云台山、太极拳“一山一拳”两大品牌,着力打造体育旅游城市品牌,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引入焦作景区,在云台山景区举办了首届中国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河南省“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还在神农山景区举办了首届河南省全民定向赛,全面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体育强则城市强,城市兴则体育兴。焦作市体育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奋力推动体育强市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