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发布日期:2022-10-08 15:19 信息来源: 新乡日报

  健康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体育是保障健康的重要载体,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活力。十年来,新乡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文明程度、打造体育强市为目标,组织全民健身及各种有影响的大型赛事和活动,有效促进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体育让城市更文明”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建设体育强市之路。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党建引领 践行体育为民

  新乡市体育局坚持党建引领,大力营造“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浓厚氛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打造模范机关,建设“坚强红色堡垒”。

  通过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聆听一堂网络党课、通读一本党史书籍、观看一部红色电影、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确保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不断展现担当作为。新乡市体育局党员干部先后到开封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卫辉唐庄红色教育基地、市史志馆等地观摩学习,开展“人人上讲台讲党史故事”活动,使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意识更强、学习氛围更浓。在全市体育系统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营造“学模范、树标杆、争先进”的浓郁文明氛围。该局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党建,不断促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精品赛事 打造体育强市

  新乡市体育局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新乡中国银行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两届中国·新乡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大会暨户外时尚运动嘉年华系列活动,新乡市历届全市运动会和全民健身大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承办了全国青超U19足球联赛河南建业主场、全国广场舞大赛、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收官赛、“武韵中原”传统武术大赛、CCWBA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总决赛、“三山同登”登山健身大会、草地掷球嘉年华和欧美国际职业篮球对抗赛等影响广泛的品牌赛事,通过赛事交流活动展示新乡文明形象。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成绩斐然 展示体育文明

  新乡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捷报频传。街舞运动员刘清漪两次夺得世界冠军和第十四届全运会金牌;田径运动员吕会会获得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标枪冠军,打破赛会纪录;体操运动员刘津茹获得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冠军,实现各项赛事三连冠;梁玉鑫、李享远和卢冠宇代表河南省青年男排获得2018年全国男子排球U21冠军赛冠军,河南男排时隔多年再次获得全国冠军;新乡市女篮运动员潘臻琦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刘清漪、马梦露、娄佳怡为首的23名运动员代表河南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排球、街舞等14个大项的比赛,共为河南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夺取1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和12个四至八名。全市有7个单位、5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全民健身 强化体育氛围

  新乡市体育局牢固树立“大体育”理念,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在组织、设施、活动、赛事和指导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该局充分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丰收节等节点,先后与多家单位联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重点培育打造以乒乓球公开赛、周末篮球赛、足球联赛、大众广场舞、登山徒步为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研究编制《新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平台互动的“宅健身、齐抗疫”健身品牌;开展线上线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活动,带动近万人成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推进健身器材设施第三方巡查,实现健身器材线上监督管理。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救灾帮扶 真情温暖民心

  去年新乡市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新乡市体育局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投入到一线抗洪救灾工作中。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公共体育场馆作用,接收转运救灾物资700余万件,并为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伍提供就餐和休息场所,让受灾群众和救援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该局党组动员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参加卫辉市帮扶工作。他们先后协调租赁各类工程车辆128辆次、抽水机械4台套,清运垃圾1170车约13700余立方米,排涝抽水2700余立方米,消杀面积约2800平方米;他们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捐款58300元。同年10月份,该局又派出工作组赴辉县市百泉镇,帮扶当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体育产业 优化区域特色

  新乡市体育局在新乡市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新乡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大会暨户外时尚运动嘉年华系列活动,来自全国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加活动,聚焦新形势下体育文旅市场特点、产业发展形势,为新乡市体育行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拓宽思路。该局全力打造体育名牌,创建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和国家、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培育实力雄厚、效益良好的体育企业;建设国家级体育公园,补齐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在城市社区、公共场所建设便捷实用、小型多样的健身设施;推行政府补贴带动体育消费,增强体育消费黏性;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激发群众体育消费需求。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专业指导 全民健康运动

  新乡市体育局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晋升制度,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据库建设与管理。新乡市体育局举办了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交流大赛,积极培养科学健身达人,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组织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走基层 送健康”服务活动。他们积极推进体育类协会考核管理,加强对现有协会指导服务力度,使各协会在全民健身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该局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

  设施提升 融入智慧健身

  新乡市体育局在加大文明城市软件和硬件投入中,优化完善城区“15分钟健身圈”,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亮点。在公共体育广场设置体育元素宣传小品和新乡体育名人宣传栏,推进公共场所健身器材设施第三方巡查,实现健身器材线上监督管理,做好巡检维修维护;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安排用地需求;推动各县(市、区)完成“两场三馆”建设,做好全民健身器材布局分配、采购和安装任务;引入“零距离”智慧健身公益模式健身房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对全市农民健身工程、乡镇健身工程、社区健身路径、多功能运动场等健身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全市健身场地设施档案。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新乡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