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信阳篇)

发布日期:2022-10-08 15:42 信息来源: 信阳日报

  近年来,在信阳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信阳市教育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体育强市和体育信阳建设,切实增强人民对体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增添体育元素。

  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健全

  建设体育信阳的基础在于全民健身,全民健身的关键在于体育设施。信阳市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投入资金7.39 亿元,新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436个,乡镇体育健身工程 1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1275个,室外拼装式游泳池 9 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 51个,新建社会足球场107块。在全省率先实现健身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城市社区全部建成“15分钟健身圈”,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最新全国体育场地统计数据显示,信阳市2021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7平方米,居河南省前列,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体育力量。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信阳篇)

  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

  8月30日,第十五届鄂豫皖苏区体育协作区篮球邀请赛在新县闭幕。来自3省15个县的3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中国篮球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向赛事发来贺信。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使体育成为更多人的终身习惯,是体育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向全域全民拓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贴近群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身活动。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全民健身月和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三山同登”、全市工间操大赛等群众性赛事,组成了信阳矩阵式全民健身品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呈现出“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全年不断线”的良好局面,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00万人以上。2021年,信阳市教育体育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2022年3月23日,《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正式印发,为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遵循。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全力打造科学、高效、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目前,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体育总会,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单项体育协会242个、体育俱乐部57个,覆盖社区乡村的基层健身站点近3000个,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7458名。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探索建设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常态化运行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全覆盖。每年免费为健身群众进行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8000余人次。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信阳篇)

  青少年体育水平稳步提升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紧紧瞄准省运会目标,深入实施体教结合,强化体育后备人才发现、培养、输送链条,青少年体育稳居全省第二方阵。在河南省第13届运动会上,全市共派出571名运动员参加了青少年竞技组18个大项比赛,取得了20枚金牌、20枚银牌、43枚铜牌、团体总分796分的优异成绩。“十三五”时期,信阳市共创建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校21所,省级单项后备人才基地5个,省级青少年体育校外活动中心3个、省级幼儿体育基地14个,命名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69所,组建市级业余训练项目18个。全市在训运动员突破1万人,省级注册运动员2208人,向省级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65人。积极开展足球、武术等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水平明显提升。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信阳篇)

  体育产业发展更加强劲

  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实践“体育+”发展模式,坚持打山水牌,做户外文章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户外运动休闲产业为主的体育产业。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目前已建成500余公里,稳居全省第一。步道深度融入当地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形成了具有信阳特色的“步道经济”。成功创建鸡公山全国户外运动特色小镇,创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7家。努力打造品牌赛事,先后举办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全国山地马拉松赛、全国徒步大会、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信阳站)等一系列全国、国际赛事活动。积极参加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共有15项次获得国家级表彰,鸡公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荣获2021年度中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信阳篇)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信阳市教育体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体育强市、体育信阳建设步伐,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