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发布日期:2022-10-08 16:06 信息来源: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近年来,平顶山市教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市民体育健身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努力构建覆盖全市、功能齐全、均衡发展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要。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位于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祥云路北侧的和谐路体育公园是教体局重点打造的全民健身“15分钟健身圈”重点工程之一,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健身设施用地占比63.22%,各种户外健身设施遍布整个公园,总长2公里的健身步道蜿蜒其中,串联着太极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等11块运动场地。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体育公园毗邻君临天下、龙兴苑等多个住宅小区,服务半径5公里,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在这座体育公园内找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我家就住在公园旁边的君临天下小区,每天傍晚,我就带着小孙子出来走一走,这里设施丰富,孩子们可以结伴玩耍,我们也可以锻炼身体,和‘老伙计’们聊聊过往,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正在和谐路体育公园进行锻炼的一位市民说。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2021年底,一套智慧型户外健身房落户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鹭栖湾广场,这是平顶山市教体局推进建设智慧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一项举措。

  这套户外健身房配备了集成体质测试系统(体测亭)、智能自发电推胸划船训练器、智能自发电高拉推举训练器、智能自发电踢腿屈腿训练器等9种智能化体育健身器材。运动时,屏幕上会实时显示运动数据,还可通过手机进行数据追踪、观看教学视频、查看运动排名和历史运动数据等,甫一“亮相”,便博得市民们的关注和喜爱。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通过新建、改造、更新,平顶山市教体局不断加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近年来,共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801套,全民健身路径630条,社区笼式运动场69个,拆装式游泳池3个,户外智慧健身房1套,户外和室内全民健身中心11个,强力拓展运动空间,改善城乡健身环境,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为品质生活、宜居城市增色,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健身入“云”端

  塑造全民健身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顶山市教体局更新理念、创新模式,将赛事活动升级扩容,形成新颖的“云”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相继举办了“欢喜庆新春 福虎迎冬奥”和“筑梦冰雪 喜迎冬奥”等五大项线上全民健身活动,象棋、围棋、桥牌、扑克牌双升等广大智力体育爱好者,齐聚云端,畅享智力运动带来的乐趣,参与人数达37000余人。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平顶山城建学院教师杨永祥,是一名资深围棋爱好者,他已经连续2年参加平顶山市迎新春线上围棋比赛,并于今年获得3段组第3名的良好成绩。“线上比赛甚至比线下比赛更有趣,在互联网连线竞赛时,完全没有实地现场比赛的紧张氛围感,更有利于真实水平的发挥,很有意思!”杨永祥说。

  丰富的线上赛事活动,不仅丰富了因疫情宅家隔离人员的文体生活,缓解了他们的身心压力,还通过提供更便捷的切磋交流平台,让比赛更大众化,更添趣味性。平顶山市教体局群体科负责人刘翌秋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丰富鹰城群众健身赛事活动供给,不断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体教融合,全力打造科学健身“云课堂”、运动风采“云展示”、品牌赛事“云上办”等特色全民健身模式,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科学指导在身边

  社会体育指导员引领全民健身

  “胳膊向下压,习练动作一定要自然、平稳,节奏要缓慢、协调,以达到意气相随、以气运身、开合自然。”4月上旬,在平顶山河滨公园,一大早,王湘玲就来到了健身气功教学点开展健身指导。

  王湘玲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平顶山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长期以来,她受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委派,依托辅导站点、广场公园、街道社区等,常年坚持开展体育健身项目推广普及和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向周边市民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教义务教授科学健身方法,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科学健身“领头雁”。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发展我国体育事业、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平顶山市教体局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通过分级培训模式,不断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和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健全全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目前,全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8344人,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71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25人。他们每天活跃在平顶山市各个公园、广场、社区、乡村等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为推动全面健身事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盘活资源,强化社区配套建设,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突出抓好场馆开放、赛事组织、体育组织、健身指导、氛围营造等工作,协调各方积极破解群众健身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贡献更多力量。”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会良说。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非凡十年(平顶山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