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南阳: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发布日期:2022-10-11 08:4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几堆玉米、几个簸箕、几根圆木、几只水桶……围绕这些农家常见的生产生活用具以及刚刚收获的农作物,能不能设计组织起一场人气爆棚的“农民趣味运动会”?能!9月29日下午,一场场“晒场抢粮”“抗旱保苗”等比赛,让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的群众过足了瘾。

  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农民体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乡村体育如何开展?南阳市镇平县以“健康镇平,体育先行”为理念,聚焦完善机制、建好组织、阵地保障、特色活动、融合发展,较好实现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体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接足地气,农民健身显农趣

  金秋的暖阳下,用簸箕、水桶接力运送粮食和水的“晒场抢粮”“抗旱保苗”等比赛项目轮番登场,镇平县老庄镇凉水泉村广场上,接足了农家生活的地气,又考验体力、耐力、平衡能力及团队配合能力的项目,让农民趣味运动会的参赛者和围观村民不亦乐乎,尽情享受着健身、欢聚的乐趣,欢声笑语久久回荡在四面青山之间。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今年麦子、玉米、花生都是大丰收,能代表我们村来参加比赛,展示我们的劳动成果、劳动技能,很高兴也很荣幸。”村民江云告诉记者,平时大家都在劳作,运动会把大家聚在了一起,可以互相交流,怎样种地、保苗、防治庄稼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比如无人机这样的新技术,能更好地管理庄稼”。

  老庄镇副镇长刘建光介绍,收获之后农忙结束,大家的兴奋劲还没过,举办趣味运动会是给群众找一个表达情绪的舞台,无论健身还是娱乐,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从项目设计到使用的工具,都来自农村生活和劳动场景,接足了地气。”刘建光说,“把体育元素融入日常劳作,让体育精神得到了新的展现。”

  随着健身健康理念深入乡村,一些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艺术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镇平县遮山镇钟起营村,刚刚结束一场腰鼓表演的“共和国同龄人”、73岁的金向荣说:“我觉得人就得蹦起来跳起来,尤其是老年人,腰鼓是传统文化,我打腰鼓十几年,蹦蹦跳跳的,腿脚都利索了。”

  钟起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刚说:“不论平时还是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组织腰鼓、旱船、广场舞等文艺活动,村民踊跃参与,大大提高了我们村的文化氛围。”

  镇平县体育服务中心主任贾永彬说:“镇平作为农业大县,农耕文化丰富。近年来我们围绕农业文化做文章,重点考虑紧贴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习俗,开展包括农民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在内的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018年还举办了南阳市首届农耕大赛,全面展示了镇平县农民体育发展成果,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良好形象。”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乡村体育,发展迈向高质量

  暮色四合,位于镇平县石佛寺镇李营村的曼巴篮球俱乐部灯火通明,忙碌一天的人们走进球馆,挥洒汗水,放松身心。2022年镇平县石佛寺镇农民篮球联赛正在这里火热进行。

  “联赛有10支球队,都来自镇上各村。”俱乐部负责人刘高建说,自己曾是专业篮球运动员,2021年回到家乡投身体育产业,和朋友一起开了这家球馆,原计划是搞青少年培训,没想到“大人们的打球需求也很旺”。

  “现在每天来打球的散客就有七八十人。能通过这个场馆让更多家乡人,让咱们农民享受到标准化的场地和比赛氛围,我感觉很好。”刘高建说。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54岁的魏玉生打篮球40年,亲身经历了篮球场地的变迁:“白天大家都忙,晚上打球健身,从篮球中找到快乐,还能沟通感情,在设施良好的场馆里,这样的氛围是一种享受。这两年篮球场馆雨后春笋一样建起来,爱打篮球的年轻人赶上好时候了。”

  变迁不只在篮球场。来自遮山镇夏庄村的罗红侠说,习练广场舞的18年间,她从一个普通的爱好者变成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她一起跳广场舞的队伍从十个八个人壮大到了6支舞队200多人,跳广场舞的场地也从田间街头升级为专门修建的文化广场。

  “我们还经常去郑州参加演出、比赛,我们农民现在也走出来了。”罗红侠说。

  诸多变化折射出乡村体育深刻的时代变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之后,日益增长的需求正在呼唤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贾永彬介绍,镇平县全民健身工作坚持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个行政村有一处“一场两台”(一个篮球场,两张乒乓球台),有一个体育协会,有一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群众体育活动。体育场地设施全县全覆盖,全县城区和乡镇所在地均实现“15分钟健身圈”,大中型全民健身场所全部免费对外开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8%左右,体育人口由30余万迅速增加到50多万,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235名,先后被授予“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县”。

  通过完善场地设施、培养人才队伍、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发展体育产业,镇平乡村体育站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乡村振兴,体育带来新动能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早已不是新闻。在镇平,从樱桃采摘活动与户外体育项目相结合,到环中原自行车赛吸引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走进美丽乡村,体育都在为推动体旅融合发展贡献着力量。与此同时,乡村体育发展还能够帮助乡村居民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不仅在经济和健康层面,在文明乡风建设方面,体育也有益地改变着乡村居民的精神面貌、促进着社区和谐,对乡村振兴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刘建光给记者讲起农民趣味运动会的来历和初衷:“晾晒粮食的时候天气突变,需要大家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从晒场抢收粮食,无形之中加强了群众的凝聚力,提高了效率。我们受这些生产实践的启发设计了趣味运动会,由小范围试点逐渐推广开来,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合作的快乐。”

  刘建光说,以前农忙之后,群众没别的娱乐项目,打打牌喝喝酒,往往还会闹出些矛盾。农民趣味运动会举办了四届,通过几年的开展,各个村庄里大家的精神劲头积极向上,群众之间、邻里之间团结和谐的氛围持续向好。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健身+健康,处处“农家乐”

  贾永彬认为,乡村体育的发展,首先是通过一系列场地设施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场地设施需要大家共同爱护、维护,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提升。与此同时,通过锻炼以及开展一系列有效、有益的活动,乡村居民不仅身体好了,精神生活丰富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人的改变最终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我们会继续把体育项目带到农民身边去,把场地设施搬到农民身边去,把好的活动、比赛办到农民身边去,带动广大农民改变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在全民健身中收获新活力、新动能。”贾永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