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仅是奔跑的暖男,还是慈善界“明星”

发布日期:2022-10-11 09:51 信息来源: 大河报

  凌晨,即将迎来黎明的城市行人还较稀少,酷爱马拉松运动的王春生早早穿上运动装出门了。沿着城市的道路,他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奔跑10公里以上,至今已坚持7年了。

图片

  跑步中的王春生

  跑步运动的7年间,他和城市一起迎来朝霞,也收获了很多难忘的记忆。其中,最多的就是那些暖人的瞬间。比如,他时常救助醉酒而夜宿街头的市民,偶尔救助不小心发生车祸的群众,还曾帮助过赶早买菜遇到困难的老人等。只要是跑步途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情,他都会停下脚步上前搭把手。

  尽管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但积少成多,小善也就变成了大爱。于是,在周口跑步运动界,乐于助人的王春生有了一个新名号——“奔跑的暖男”。

  坚持晨跑7年

  收获了自律、健康和美好的回忆

  今年46岁的王春生,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的副教授。从2015年开始,他已坚持晨跑7年。从一名“运动小白”到有关部门认定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王春生除了收获了自律、健康,还收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翻开他的手机朋友圈,里面记录着每一次帮助他人的经历,犹如一本属于他自己的“雷锋日记”。“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激励自己常做好事、不能遇事不管;二是给自己的晨跑生涯留下一些记录,将来也是美好的回忆。”从事音乐教育的王春生说。

图片

  王春生手机里记录的暖心瞬间

  晨跑顺手做好事

  他写下属于自己的“好人日记”

  粗略翻看一下,7年间,他仅救助因醉酒而夜宿街头的市民就有20多起。

  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2月10日,王春生穿着运动短装晨跑。在周口市区车站路与中州路交叉口附近,他看到一名男子趴在垃圾桶上。他过去拍打对方,发现明显醉酒,很可能在这里趴了一夜。王春生找到对方的手机,发现解不开锁。正当他准备报警的时候,男子的手机有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王春生立即接听,果然是男子的家人,称寻找男子一夜了,就是不知道在哪。王春生告知对方地址后,害怕男子有意外,就守在那里等待。可是,原本奔跑的他只穿着短裤,停下来不跑的时候特别冷。他就蜷缩着身子,蹲在男子身边,直到20多分钟后男子的家人赶到。

  他的手机里还记录了另一件小事:2016年9月21日,凌晨4时45分,他跑步到五一路上时,看到一位老大娘坐在地上,旁边是一辆三轮车和成筐的蔬菜。经询问,才知道老大娘赶早去菜市场批发蔬菜,返回的时候车链子掉了,她把菜卸下来,把车子侧翻装好链子,实在再没有力气把菜搬上去了。于是,王春生三下五除二将成筐的蔬菜和成捆的大葱搬上了三轮车。

  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虽然不大,但都是一些暖人的瞬间。7年来,王春生的朋友圈里记录下这样的经历,足足有50多次,而且每一次他都写下几行感言,日积月累之后,渐渐形成了一本“好人日记”。

  因跑步踏上公益道路

  他还是一位“慈善明星”

  实际上,除了日常跑步中顺手做好事,王春生还是一名“铁杆公益人物”。

  2016年,跑步一年多的王春生所在的“周口英雄联盟跑团”获得全国最美跑团称号,他代表跑团去北京领奖时,接触了“爱的分贝”公益项目。当时,为了激励获奖的跑团,由该公益组织出资,以获奖跑团的名义捐款做慈善,从而让王春生在跑步的同时,有机会接触到了慈善事业。

  这个公益项目主要是解决困难家庭的听力障碍儿童遇到的困难,因为进口的人工耳蜗要10多万元,国产的也要好几万,这让一些有听力障碍的困难家庭的孩子无法告别无声的世界。接触到该项目后,王春生无怨无悔地在业余时间当起了志愿者,负责河南籍申请救助孩子的资料收集、上报以及实地走访工作。至今,在他的直接或间接帮助下,我省已先后有40多名孩子,免费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图片

  王春生(左一)走访困难家庭

  除此之外,王春生还带头发动跑团经常参加慈善活动,先后通过募捐等方式救助了一些贫困家庭。其中,西华县东王营的桃农王美俊一家对他尤为感激。王美俊的两个孩子都患有脑瘫,每年夏季桃子成熟的季节,售卖是个难题,因为孩子在家没人照看。于是,王春生在发动为她家募捐之余,每年都在周口市区为王美俊一家义卖桃子,至今已帮扶了4年之久。

  “王春生老师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教授,但是他身体力行坚持做好事、做善事,从小事做起默默奉献,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不仅是跑步界的暖男,还是周口慈善界的‘明星’,我向他致敬!”周口市慈善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靳华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