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格建交30周年 “中文+围棋”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31 08:50 信息来源: 河南省围棋协会

  10月30日,庆祝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30周年活动,河南省围棋协会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围棋联合会“中文+围棋”项目圆满结束。双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闭营仪式,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为格鲁吉亚学员“嵩山黄河杯”交流赛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以视频的形式回顾此次活动从启动到闭幕的过程,展示了活动的突出成果。

图片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河南省围棋协会会长马望、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围棋联合会主席罗斯道马什维利、格鲁吉亚中国涉外教育学院校长艾丽萨什维利,以及格鲁吉亚60多名围棋爱好者参加仪式。

图片

  据了解,本次 “中文+围棋”活动由中国围棋协会指导,中格两国大使馆支持,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体育局主办,河南省围棋协会等承办,设置了中文学习、围棋技能讲解、围棋文化介绍、走进河南四大古都等精彩课程,同时举行了围棋比赛,活动持续一个多月。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围棋为着力点,结合中文,让更多的格鲁吉亚友人学习、了解了中国文化,感受到了中国围棋的独特魅力,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体育总局围棋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践,为中格围棋爱好者建起了切磋棋艺、建立友谊的桥梁。

图片

  徐恒振在致辞中祝贺活动成功举办。他表示,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蕴含着绚丽生辉的中国元素和丰富内涵的中国智慧。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学习,学员们提高了围棋博弈技巧和中文表达能力,掌握了围棋文化常识,同时对中原文化,尤其对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相信大家会更加喜欢围棋和河南文化。此次“中文+围棋”项目结出了中格两国民间交往的友谊之花,为中格建交3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丰富了“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内涵。

  马望向支持活动开展的相关单位和部门,以及为活动辛勤付出的中格双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活动期间,工作人员积极策划安排,授课老师精心备课讲授,学员认真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训学员在学习中增进了对中国文字和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围棋竞技水平,结下了宝贵的友谊。虽然这次交流活动结束了,但中格双方围棋爱好者的友好交往、河南省围棋协会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围棋联合会的友好合作才刚刚开始。同时邀请格鲁吉亚的棋友来河南访问交流、切磋棋艺、培训学习、共话友谊。

图片

  罗斯道马什维利表达了对各位授课教师的感谢,他认为本次活动的授课内容十分有趣,值得让更多人看到,后续会在格鲁吉亚相关网站发布此次活动和课程的相关视频,让更多的格鲁吉亚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围棋。同时希望双方可以举办更多更加有趣的活动,增进两国友谊,加强两国文化交流。

  艾丽萨什维利用中文致辞,表达了对获奖学员的祝贺,鼓励更多学员持续参与相关活动,学习新知识、锻炼自己。

  Tamar Bibichadze代表格鲁吉亚学员发言。她说,围棋是一项十分智慧的游戏,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了非常有用的围棋理论和实践知识,受益很多,以后会坚持把围棋学下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