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新乡:用乒乓球对话世界添彩城市

发布日期:2022-11-04 07:5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用乒乓球对话世界添彩城市

  王楚钦(左)、孙颖莎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10月30日晚,新乡平原体育中心,随着王楚钦、孙颖莎分别举起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冠军奖杯,本年度最后一项乒乓球重磅赛事、新乡WTT世界杯决赛2022精彩落幕。从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到WTT澳门冠军赛再到WTT世界杯决赛,乒乓球项目的黄金十月在新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什么是新乡?

  省体育局局长万旭曾说:“顶级体育赛事与每一个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如影随形,如同法网之于巴黎、温网之于伦敦,让人不禁想起这个城市的鲜活、多彩和向上。”从这个角度看,WTT世界杯决赛花落新乡,不仅是对新乡办赛综合实力,更是对乒乓氛围、城市活力的充分认可——在有着全中国几乎最庞大乒乓球爱好者和球迷群体的河南,论乒乓底蕴之深厚、乒乓文化之繁荣,首推有“乒乓热土冠军摇篮”之称的新乡。

  另一方面,引进重大赛事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国际化程度、展示文化魅力,从而推动开放发展、助力城市建设,也早成为决策者们的共识。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用乒乓球对话世界添彩城市

  新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乒乓盛宴传播城市“新形象”

  新乡乒乓球运动始于上世纪20年代,薪火百年人才辈出,为祖国争光、为河南添彩的同时,也书写着“国球”的辉煌历史。1974年,中国体育重返国际舞台的里程碑式大赛德黑兰亚运会,新乡姑娘张立连夺3枚金牌,为中国体育几年之后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拉开了序幕;1979年第35届世乒赛,新乡姑娘葛新爱揽下3金1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新乡小伙刘国梁夺得男单、男双2枚金牌。

  近年来,随着全球乒乓球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驶上“快车道”,国际乒联(ITTF)的市场化活动也日趋活跃,由国际乒联创立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应时而生,2020年6月29日,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就任WTT理事会主席,2022年10月6日,刘国梁当选WTT首任董事会主席,并获任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

  WTT旨在以运动员和球迷为核心,对国际乒联的赛事体系进行全面升级,提升乒乓球运动的世界影响力。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改革,不仅为更多不同水平的运动员提供了更多不同级别的比赛机会,更为全世界的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更多观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毫无疑问,这也是“乒乓热土冠军摇篮”新乡的机会。

  大赛花落新乡,既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也展示了城市的良好形象。

  “比赛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感觉非常好,非常自豪,我们头天晚上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早上6点就起来了……”10月27日开幕式当天,一早赶来观赛的新乡乒乓球爱好者郭千千说。

  “再到新乡,感觉变化真大,城市发展很好。”一年半之前曾在新乡参加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的陈梦说。

  刘国梁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不论球员还是球迷,所有人都在为这份对乒乓球的热爱双向奔赴。其实,从去年的WTT直通赛到如今的世界杯决赛,一场场乒乓盛宴又何尝不是新乡与世界的“双向奔赴”——高级别赛事吸引着顶尖高手,伴随顶尖高手们而来的,是众多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目光;随着赛事的精彩进行和推广活动的展开,新乡的体育氛围、建设成就交织出良好的城市形象,“打包”飞向世界。

  “双向奔赴”之中,新乡遇见了世界,世界看见了新乡。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用乒乓球对话世界添彩城市

  乒乓球在新乡全民健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乒乓氛围激活健身“新节奏”

  薪火百年,也传承着对乒乓球的挚爱。

  “乒乓球三大要素,力量、速度、旋转。肩膀放下来球才有旋转。”10月26日,刘国梁来到新乡市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捐赠乒乓球器材并对孩子们进行现场点拨。

  新乡的孩子们喜欢乒乓球。“打乒乓球可以锻炼身体,提高反应、协调能力,乒乓球是竞技体育,可以锻炼勇敢顽强、拼搏向上的品质。”喜欢打乒乓球的卢思恒说,今年9岁的他在第一个比赛日当球童。

  新乡市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2022年建成,是新乡发挥项目特长、全面推进“体教融合”的着力之作,意在提升新乡市青少年体育素养和乒乓球技术水平,帮助青少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价格、锻炼意志,强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有100多名3岁到16岁的乒乓少年长期在此训练。

  新乡人热爱乒乓球。“感谢新乡球迷的呐喊,给了我很强的动力。”王楚钦夺得男单冠军后说。

  作为新乡体育的“强项”,乒乓球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乒乓球逐渐随着勃兴的全民健身大潮走进新乡千家万户,大多数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乒乓球活动场所,乒乓球活动成为开展最广泛的全民健身运动。由新乡市体育局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新乡市乒乓球公开赛,每年举办一次,参赛队员都在百人以上。由河南寿酒集团每年面向全国举办的乒乓球擂台赛,2019年的总决赛共有百余支队伍、500多名运动员参赛。

  乒乓球运动的火热之中,周末篮球赛、广场舞百团大赛等品牌全民健身赛事也持续发力,新乡每年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240余场,激发了公众的健身热情,主动健身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在新乡,不论城市乡村的文化广场都有数量不等的乒乓球台,城市公园、广场中的乒乓球台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市的健身房基本都有乒乓球室,数十万市民常年参与乒乓球运动。“乒乓热土,冠军摇篮”新乡,持续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积极贡献着力量。

建体育河南 助出彩中原——用乒乓球对话世界添彩城市

  南太行是攀岩、徒步等项目的绝佳去处

  乒乓契机助力旅游“宝藏”

  不论是满足群众需求、展示城市形象还是推动乒乓球运动进一步普及开展,顶级热门赛事始终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带动相关产业、贡献经济社会发展。

  新乡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山川景色美不胜收,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址千古流传,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本次WTT世界杯决赛,赛场中醒目的“南太行”旅游广告,引起不少观众的注意。

  “以赛事带动旅游本身就是体育+旅游应有的内容,热门赛事对于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打造体育+旅游的新亮点、新增长点,实现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作用非常大。”新乡市南太行旅游公司韩志伟经理告诉记者,景区年游客接待量400多万人次,依托国家攀岩公园、挂壁公路、登山健身步道等独一无二的资源,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始终是探索的方向,除了承办“全民健步中国行”中国健步走大赛等大型赛事活动,目前以攀岩、徒步等体育元素为内容的旅游项目已占全部项目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高水平赛事、高人气明星蕴含的广阔市场,也是体育产业乃至相关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支撑。

  新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WTT世界杯决赛的举办不仅给新乡体育产业的良性发展带来商机,也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与奥运会、世锦赛并列的大满贯三大赛事之一,WTT世界杯决赛能够吸引众多球迷、粉丝前来观赛,带动新乡餐饮、住宿、旅游等关联行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大型体育赛事的承接能力,加之赛事带动的宣传延后效应,后期来新乡观光旅游消费空间更大。

  乒乓球重磅赛事花落新乡,更是对新乡建设乒乓赛事名城的积极肯定。

  说起新乡印象、赛事感受,第一次来新乡的德国选手波尔接连点赞:“场馆还有比赛的氛围都很棒,比赛也组织得很好,人们对我们热情友善,食物也很棒,我非常喜欢中国美食。我们住宿的宾馆饮食水准也很高,在这里比赛感觉非常舒适。”

  顶级赛事点燃了城市活力,让乒乓的激情、青春、欢乐与新乡的发展同频律动,也让新乡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钟灵毓秀的黄河太行成为吸引世界游人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