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南故里” 濮阳东北庄的千年新“渴望”

发布日期:2022-11-07 09:4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旅厅、濮阳市委、市政府主办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预计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杂技南故里”濮阳市举办。本次杂技艺术节的主题是“艺绽新时代,技炫新未来”。近日,记者走进濮阳东北庄,揭开它着生生不息的杂技传奇密码。

“杂技南故里” 濮阳东北庄的千年新“渴望”

  濮阳东北庄是一个平常而又不平凡的村庄,伴随着濮阳高铁的开通运营,曾经对河南和中国杂技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村庄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这里是豫北平原上有着1500多年的古老村庄,户籍人口2900多人,耕地面积1000多亩普通村落。

  “杈耙锄头当道具,田间地头练杂技”,这里的人们依靠世代相传的“土味”杂技技艺,从走街串巷、艰难谋生,到登上国际舞台声名鹊起,再到如今依托杂技文化品牌,发展旅游经济,守正创新,东北庄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发展之路。

“杂技南故里” 濮阳东北庄的千年新“渴望”

  身怀绝技 驰骋华夏

  乔家班让“骨气”艺术薪火相传

  锣歌,是东北庄杂技艺人表演时使用的一种腔调,沿袭百年,在现代的杂技表演中已经很难再看到了。9月13日,记者见到80岁的乔金生时,他仍不忘露两手。他说,东北庄乔、刘、李三家杂技班建国后成长起来的29名杂技老艺人,今天只有他一人健在。乔金生是东北庄村目前依然活跃在舞台上的最年长的杂技艺人。

  东北庄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乾隆年间,这里就有13个杂技团体,从事杂技的艺人占了全村人口的80%,当时最著名的杂技团体就是乔家班。班主乔治清不仅多次带团进宫为皇家演出,还先后出国表演。

  一次,在日本表演时,他被当地无赖刁难、贬低演员人格,乔班主一怒之下上诉日本官府。在法庭上,他据理力争,最终获得了胜利,赢得了尊重。

  从此,东北庄的土杂技也被国人称为“骨气”艺术。乔金生就是乔家班的第六代传人,从艺76年来,练功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

  乔金生不仅自己学杂技、练杂技,还教出了许多的学生,从这里走出的杂技精英,遍布祖国和世界各地。他的学生每次获得殊荣后,都会把奖状寄给老师,乔金生妥善保存,几十年来从未遗失。

  虽然识字不多,但靠着耳提面命、心口相传,东北庄的杂技技艺就这样世代传递了下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北庄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迎来大批的游客前来参观,这也为村子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从此,东北庄人踏上了从靠杂技生存到靠杂技致富的快车道。

“杂技南故里” 濮阳东北庄的千年新“渴望”

  从靠杂技生存

  到靠杂技致富

  柳龙,六岁开始习武,举手投足之间都有中国功夫的基础。如今,他也是一名杂技演员。

  六年前,柳龙陪着妻子来到她的老家东北庄村定居,借助这里文化旅游火热的形势,夫妻二人在村里做起了小买卖,游客多了,生意自然不错,在稳定的经济基础之上,二人还在村里表演杂技。如今,这个四口之家生活十分富足。

  早年,柳龙和妻子都是杂技团的学员,二人一同练功,一起表演。十年配合的默契,让他们最终从工作搭档变成了生活伴侣。杂技,把两个人紧紧的结合在了一起。

  记者见到柳龙时他正在练习的杂技叫《太空漫步》,整个过程全靠两只胳膊支撑。这样的练习,对臂力、体力、耐力都是一种考验。

  柳龙手上的老茧讲述着杂技艺人的不易。18年四处漂泊的经历,让原本年轻的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成熟了许多。如今,东北庄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村庄的发展不仅给了他们生活上的保障,同时也带动了年轻人创新艺术的热情。

  难中坚守 生生不息

  发展特色产业链 上演“古技新传”

  刘忠伟1975年出生于东北庄,从小便受杂技的熏陶。成年后,他一直在城市打拼,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村里的年轻人纷纷效仿,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一时间,东北庄成了空心村,杂技技艺面临失传。

  2000年,刘忠伟放下工作,回到家乡,开办了村里第一所正规的杂技学校。因为招收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刘忠伟坚持不收任何的费用。

  只出不进,十多年期间,为了村里杂技的传承和发展,刘忠伟花光了自己多年打拼下来的积蓄200多万元。刘忠伟的回归为东北庄杂技文化的复兴留住了希望。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东北庄也迎来了高速的发展。这里通过政府投资和招商引资的方式,斥资近10亿元,相继建成了杂技博物馆、民俗大剧院、野生动物园、大集古镇等一大批场馆,形成了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

  在东北庄杂技博物馆里,收藏了150多件传统的杂技文物。这些老物件都是东北庄村民的家藏,刘忠伟把他们收集在一起,陈列起来。每次欣赏都是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近十年的时间,东北庄杂技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无论是人才的梯队培养,还是围绕杂技文化开发的旅游服务,都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景象。在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刘忠伟又产生了新的想法。刘忠伟说,己经更新建设的东北庄杂技学校,村里的孩子依然可以免费在这里学习杂技。如今,他还积极筹备,四处奔波,为东北庄的下一代杂技人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东北庄人从靠杂技谋生,到用杂技致富,再到开发产业文化、着眼村庄未来,一群农民在田间地头之中,就完成了与国际的链接,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这里正在发生着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不远处濮阳高铁站的起飞,一定能让东北庄杂技艺人们成为无与伦比网红,东北庄这个新的网红村不再是刘忠伟们的渴望。东北庄,豫北一个普通的村庄,正演绎着生生不息的杂技传奇。它的未来与杂技休戚相关,它的明天将与杂技文化一起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