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教练耿笑:从“小老虎”到女篮名教头

发布日期:2022-12-05 08:27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今年10月1日,女篮世界杯决赛引人关注,中国队对阵美国队中,中国队队员张茹、李月汝首发上场,她们的精彩表现刷屏。而这两名队员都是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教练耿笑从场外“捡”回来的。

  耿笑,人如其名,开朗爱笑,身高1.70米的她,是焦作市女篮小、快、灵打法的典型代表,在她身上,也继承着焦作女篮敢打敢拼、不畏强手的“基因”,在当打之年,因在场上永远不服输、永远有一颗冠军的心,而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老虎”。在省运会赛场上,耿笑和队友曾战胜强大的郑州队,夺得省运会冠军,捍卫了焦作女篮的荣光。

  退役后,耿笑选择读书,她读大学、考研,毕业后,尽管有很多机会留在大城市发展,她还是选择回到篮球梦最初的地方——成为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女队教练。

  从当教练的那一刻起,耿笑就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她要有一桶水,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向同事学习,向那些知名教练学习,逐渐形成了自己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独特方法。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选什么样的女篮苗子,特别能考验一个教练的眼光。

  说起发现张茹的故事,耿笑娓娓道来。

  张茹出生于焦作市篮球世家,父母都曾是省队篮球运动员,良好的基因和家庭环境,让她从小看上去就是块打篮球的好苗子。

  但当一名篮球女运动员,需要吃很多苦,要练体能、练技术、练对抗,还要承受比赛的压力以及不期而至的伤病困扰。

  所以起初,张茹的父母是不舍得让自己的女儿去打篮球的。

  “张茹就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她身上有一种篮球女孩的气质,如果放弃自己的篮球才华,那太可惜了。”耿笑昨日对记者说。

  为了让张茹去练篮球,耿笑常常去张茹父母那里“软磨硬泡”,甚至帮助人家家里干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张茹的父母也被耿笑的诚意打动,同意张茹跟着耿笑练习篮球。

  女篮运动员一般利用早晨和傍晚练习,平时她们还要上学,有很长时间,耿笑就常常到学校去接送张茹,风里来、雨里去的接送中,耿笑和张茹也培养出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也培养了张茹对篮球的感情。凭借着天赋才华、刻苦训练,张茹很快脱颖而出。

  去年,她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实现了焦作“奥运有人”的目标,在全运会上,张茹为焦作队斩获一枚金牌,在全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中,她所在的队伍成为冠军。

  如今,这名有颜值、有实力的女孩受到更多关注,获得更多球迷的喜爱。

  古代诗人“五岳寻仙不辞远”,而对于女篮教练来说,发现苗子也是不辞辛苦。

  多年前,听朋友说山西长治有一个高个子女孩,特别适合打篮球。一听说,耿笑就两眼放光,她很快和同事一起跑到长治,看看这名高个子女孩。

  这名高个子女孩的父母从来不打篮球,可这个女孩不仅个子高、还非常灵活,很有灵性,她就像一块璞玉一样呈现在耿笑面前。

  “是块打篮球的好苗子。”耿笑在内心颇为“得意”。

  这名高个子女孩就是李月汝,她一听说打篮球,也感到很新奇,就和父母一同来到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看看。

  一面面光彩夺目的冠军墙、一座座熠熠生辉的奖杯、一场场浸透汗水的训练课、一个个傲然挺拔的篮球运动员、一位位严厉又和蔼的教练……一场“篮校奇妙游”像吸铁石一样,吸引着李月汝。“爸爸、妈妈,我想留下来打篮球。”李月汝坚定地对父母说。

  就这样,李月汝跟着耿笑练习打篮球,每天的训练正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渐渐地,这块璞玉散发出夺人的光彩,如今,李月汝已成为中国女篮当仁不让的主力和得分手。

  熟悉耿笑的人都说,她爱生如子。每天清晨像闹钟一样准时叫醒沉睡中的运动员,训练结束后,会安排车辆送运动员去上文化课,晚上还要督促运动员早点熄灯、休息……贴心的关怀,小学员们都叫她“笑姐”。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长。近几年来,耿笑已成为高级教练员,河南省优秀教练员、焦作市突出贡献优秀教练员,曾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担任教练员,曾带队获得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U13、U15女篮冠军,曾带队连续四届获得河南省省运会冠军。

  耿笑随时清零,重新出发,她要去发现更多的张茹和李月汝,让焦作有更多金花在篮球赛场绽放、出彩,让焦作篮球城市这样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而她甘心做一块“基石”,做一名不为人所知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