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围棋讲好河南故事

发布日期:2022-12-08 10:0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近日,由河南省围棋协会和河南省国际汉语教师新师资培养与实训基地等单位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30周年“中文+围棋”活动在线上精彩进行。介绍中国围棋文化、传授实战对弈技巧、讲解中国汉字由来、云游河南四大古都……一个多月的线上交流活动,让60多位格鲁吉亚学员通过围棋了解了河南的厚重文化和社会发展。围棋,为世界民众读懂河南打开了一扇窗,这也成为通过围棋讲述河南故事的一个生动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之一,围棋自古以来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古老的围棋从其产生到发展,与河南都有着不解之缘。河图洛书的黑白点和纵横线以及其中蕴含的数学计算和哲理,与围棋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围棋别称河洛,充分说明了围棋与河图洛书有着紧密的联系。

  依靠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大批河南本土职业棋手群体性崛起,河南成为仅次于国家队的围棋训练基地,刘小光、丰云、汪见虹、周鹤洋、王檄、时越、杨鼎新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和著名国手从这里走出。他们在与世界各国棋手的对弈交流中,把河南故事讲给世界民众,河南文化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近年来,河南省围棋协会充分发掘宣传围棋文化,成立了中原围棋文化研究基金,先后举办了开封围棋文化论坛、河洛文化与中国围棋文化高峰论坛、淮阳伏羲文化与中国围棋研讨会、两宋围棋文化座谈会等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组队参加了世界城市联赛,把河南围棋的魅力带入了欧洲。2020年3月与美国纽约棋手共同举办了“共克时艰、万里联弈”河南—纽约业余网络围棋联谊赛。今年又先后与俄罗斯、格鲁吉亚、韩国开展了线上围棋交流活动,同时还承办了“第二届中拉美‘Z世代’少年儿童网络围棋对抗赛”,来自6个拉丁美洲国家的8位少年与河南的围棋少年在线上开展了对弈交流。在这些对外交流活动中,文化河南得到广泛传播,现代化河南建设成就得到有效展示。

  新时代讲述精彩河南故事,需要更多的角度、更新的手段。围棋,以其独特魅力,在讲述河南悠久历史文化故事和发展成就等方面,正在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民心相通”的一个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