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来“助阵” “龙马”约起来!

发布日期:2023-02-17 15:3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和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起跑马拉松是什么体验?跑一次不就知道了——将于4月9日鸣枪开跑的2023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近日请到了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担任赛事宣传大使,比赛当天,张改平院士将与一万跑友在郑州北龙湖畔共赴“如意之约”。

  勇于追逐、锲而不舍的马拉松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赛场,科研领域一样如此,更是体现在各行各业,助推着社会与时代的更迭发展,见证着历史的前进。从20世纪80年代本科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起,张改平院士在生物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已浸润40年时光。他长期从事动物病毒致病机制、动物重大疫病快速监测技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科研成就硕果累累。

图片

  决定担任赛事宣传大使之后,张院士表示:“科研道路艰苦而又漫长,其间的探索和发展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龙湖马拉松作为家门口的马拉松赛事,我的朋友、同事都鼓励我参与一下,龙湖马拉松组委会也多次邀请,我决定和广大跑友们一起共赴‘如意之约’,用实际行动邀请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马拉松运动,用马拉松精神去鼓舞我们身边的朋友,永不放弃。”

图片

  在讲述自己的科研历程的时候,张改平尤为感慨,河南作为粮食大省,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深感自己使命在肩;作为一名院士、一名研究生导师,带领团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更是责任重大;依托中原科技城打造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构建一个新型科技创新机构任重而道远,科研道路的探索和发展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

  “中原科技城发展,人才是核心、产业是关键,我们在人才服务方面下大气力、大功夫,为的就是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在郑州扎根,成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最坚定的一分子。我们这次联合龙湖马拉松组委会特别推出‘院士领衔、博士组团’的马拉松互动活动,也是我们在完善社会化服务中,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为科技、商务、金融等人才提供精准化服务,满足人才在精神、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实际需求的重要文体活动之一。”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工作局局长邬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