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进校园 体育强少年

发布日期:2023-03-08 08:19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冠军进校园,体育强少年!河南省体教融合“奔跑吧·少年”冠军进校园系列活动,近日先后走进三门峡市、郑州市、新乡市的中小学校园。我省足球、排球、篮球、射箭项目的多名冠军运动员走进学校当起“老师”,用专业的讲授给孩子们分享“冠军秘籍”,用一堂堂专业而生动的体育课,点亮孩子们的体育梦想。

  2022年第八届男排亚洲杯冠军、河南男排国手蒋正阳,2016年第五届男排亚洲杯亚军、河南男排国手李渊博两位优秀运动员,2月28日上午,来到三门峡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现场,冠军运动员们一边演示了排球当中的接、发、拦、扣、防以及实战对抗赛,一边指导前来学习的同学们,让大家体验了一节高规格的基础动作训练课。同学们在冠军运动员的精心指导下,或两两对练,或集体练习,初步掌握了排球基本技术。这些活动充分激起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整个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也十分开心!冠军运动员给同学们讲解了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并对重要的技术动作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生动讲解。

  3月2日下午,蒋正阳、李渊博又走进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除了给郑州七高的男排队员们全方位展示重要技术动作并进行生动讲解外,蒋正阳、李渊博两位冠军运动员还亲自“披挂上阵”,以队员的身份分别进入队内教学比赛的交战双方,与同学们同场比拼切磋球技。“真刀真枪”的比赛让现场观战的师生大呼过瘾,也让郑州七高的男排队员们抓住难得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

  “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我仿佛看到了曾经在学校时候的自己。”蒋正阳动情地说。虽然只是临时的老师,但是作为“过来人”的蒋正阳毫无保留,把自己的“绝活儿”倾囊相授。“自己打了很多年的球,也积攒下来了不少经验,我需要把这些传给年轻人,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

  “有一种捅破‘窗户纸’的感觉!”正在郑州七高读高二的队员张致豪一脸兴奋地说,“参加这个活动收获非常大,两位冠军给我传授打球技巧、分享赛场经验,还不断鼓励我们,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让我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我们追求梦想的信念。”

  谈及与学生们同场竞技的感受,李渊博笑着说:“跟他们在一起打球感觉氛围特别好,孩子们的冲劲也很足,特别快乐。”在李渊博看来,进入高中的孩子们学习压力会很大,打一打排球,做一做运动正好可以让他们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学习了一天很辛苦,打排球参加体育运动正好可以释放压力,换一换脑子对于学习也会有更好的帮助。”

  河南男篮“黄金一代”队员、原河南男篮主教练刘云峰,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篮亚军、河南赊店老酒男篮队员原培根,2022年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男子B组冠军队员、河南赊店老酒男篮队员崔浩瀚,三位我省优秀男篮运动员3月1日上午来到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冠军运动员们对学生进行手把手教学,指导他们正确的运球动作,帮助他们掌握动作要领。冠军运动员亲切的态度、耐心的指导、精彩的示范,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队员们学得认真,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光说不练假把式,冠军运动员让孩子们分组在球场上进行了一场5VS5的趣味对抗赛。场上场下热闹非凡。瞧,小球员奔跑运球,三步上篮,一气呵成。场下同学掌声阵阵。比赛过程中,双方你来我往,最终在欢乐的气氛下,结束了这场趣味对抗赛。

  3月2日下午,射击世界冠军、河南省射箭队领队刘淼,射击全国冠军、河南省射箭队男队主教练霍东晨,射击全国冠军河南射箭队女队主教练韩永恩,走进新乡市铁路第二中学。冠军运动员为同学们普及射箭的相关知识,依次介绍了传统弓、反曲弓和碳素弓这三种不同弓的特性,并示范射箭方式,从站姿、搭箭、拉弓、靠位、瞄准、放箭等方面循序渐进地教给学生射箭的方法,在场的学生都认真聆听。冠军运动员为学生们讲解射箭的基本动作及其技术要领,使学生们射箭技术水平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3月3日上午,河南省体教融合“奔跑吧·少年”冠军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前女足国家队队员、全运会冠军周新凤,前女足国家队队员、2006年女足亚洲杯冠军赵晓燕来到校园,为足球少年们进行动作指导。周新凤为同学们做足球运动基础讲解,并进行了传接球、运球、射门等相关专业技术动作示范。冠军运动员的生动讲解和优质示范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冠军老师求教,积极参与到活动和竞赛中,收获满满。活动期间,作为承办方之一的河南省巴迪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还分别向各学校捐赠了运动服装。

  河南省体教融合“奔跑吧·少年”冠军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体育局相关运动中心、各举办地学校以及河南省巴迪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该活动计划选择省内31所中小学校,开展排球、足球、篮球、花样跳绳、武术(太极拳)、田径、射击、乒乓球、武术(散打)、篮球、射箭等11个项目的指导。通过冠军运动员开展校园交流,用榜样的力量唤醒青少年运动潜能,促进儿童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和全面发展。同时进一步夯实我省体育人才根基、提高学生体育综合素质、拓宽青少年成才渠道,为助力河南体育梯队建设,全面推进体教融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