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发布日期:2023-09-26 10:1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国家强则体育强,体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争光添彩”也因此成为体育重要的综合功能和价值。河南健儿的亚运会参赛史,就是几代河南体育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推动河南体育由弱变强,为不断强大的祖国争光、为不断发展的河南添彩的历史。

  1974年的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合法席位后首次参加的一届亚运会。在这届里程碑式的大赛中,两位河南选手大放异彩:苏之渤为中国队夺得包括亚运首金在内的3枚射击金牌;张立夺得乒乓球女团、女单、女双3枚金牌。这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下33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

  德黑兰亚运会宣告了中国体育在亚洲的“王者归来”,中国体育健儿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大幕也由此拉开。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中国选手苏之渤在德黑兰举行的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射击赛场留影。他在本届亚运会自选小口径手枪50米慢射比赛中,以552环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隆重开幕,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雄浑激越的《亚洲雄风》响彻北京工人体育场上空,唱出了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中的勇毅前行和凌云之志。北京亚运会上,17岁的河南姑娘邓亚萍初出茅庐,以3金1银的成绩开启了职业生涯的辉煌之旅。本届亚运会,河南体育健儿收获12金6银4铜。

  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花落日本广岛,刚刚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带领河南女足夺得冠军的范运杰,与中国女足的队友们成功登顶,中国“铿锵玫瑰”在亚运之巅尽显芳华。本届亚运会,河南健儿收获10金12银。连续两届亚运会,两度收获22枚奖牌,至今仍是河南体育健儿亚运之旅的“峰值”。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2018年9月1日 ,中国女排战胜泰国女排夺得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冠军。图为中国队球员朱婷(中)在比赛中进攻。

  随着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河南体育健儿也不断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绚丽绽放——国球双星邓亚萍、刘国梁交相辉映,陈中横扫跆拳道赛场,贾占波百步穿杨,孙甜甜为中国实现奥运网球“零的突破”,李雪英力举千钧,朱婷摧城拔寨,吕扬飞舟逐浪,鲍珊菊一骑绝尘……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2012年7月30日,中国选手李雪英在伦敦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得冠军。李雪英还是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举重比赛女子58公斤级冠军。

  回望亚运赛场,2014年第十七届仁川亚运会,21岁的河南小伙宁泽涛连夺男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闪耀仁川亚运赛场,追平了张立在1978年第八届曼谷亚运会创造的一届亚运会夺得4枚金牌的“河南纪录”。这届亚运会,河南体育健儿追平了北京亚运会的夺金纪录——12枚。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2014年9月25日,宁泽涛在2014第十七届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夺冠,他以47秒70的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河南姑娘朱婷和中国女排再接再厉,以8场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这届亚运会,河南体育健儿参赛亚运再写新纪录:33名运动员参赛,历届最多。

  从1974年到2018年,从苏之渤到朱婷,河南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已经获得了90金42银27铜。159枚亚运奖牌,生动地见证着河南体育健儿在各个时代的接续奋斗,他们不但用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还用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注入了鲜活的时代内涵。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河南健儿的“亚运故事”

  2021年7月28日,夺得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冠军的中国队选手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庆祝。2014年第十七届仁川亚运会,吕扬夺得赛艇女子双人双桨冠军。

  杭州亚运,潮涌钱塘。由奥运会冠军吕扬、鲍珊菊领衔的我省24名运动员再战亚运赛场,参加16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霹雳舞、铁人三项、男子400米栏、男子标枪、男子射箭项目,均为我省运动员首次在亚运赛场亮相。新的突破,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