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元素”添彩亚残运会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3-10-23 16:26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10月22日晚,以“心相约,梦闪耀”为主题的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用质朴的情感和充满科技感的演绎,展现了残疾人生命绽放、向着梦想奋力生长的风采。记者了解到,这场精彩的开幕式背后,有许多河南人的身影。

  在《梦闪耀》节目中,伴随着温暖而深情的歌声,濮阳肢体残疾人翟孝伟与搭档申子畅出现在舞台中央。跳跃、旋转、托举、落地……两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动作柔美却有力量,优美的舞姿展现着残疾人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为这支舞起名‘向着光明’。我们想通过这支舞蹈,讲述残疾人与健全人携手,残健融合、逐光而行的故事。”翟孝伟说。

  今年39岁的翟孝伟幼年时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左腿。他曾经是一名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后来又成为一名职业舞者,多次获得国内国际舞蹈大奖,曾参演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如今,热爱跳舞的他回到老家濮阳,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和搭档申子畅跳舞的视频。

  10月19日,翟孝伟接到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邀请,希望他和搭档共同参加演出。“接到电话当天我们就赶到了杭州,听完配乐我的脑子里立刻有了画面,很快就配合开幕式主题编好了舞,彩排的过程十分顺利,导演组也很满意我们的表演。”翟孝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泡在演出场馆中,反复练习动作、完善细节,最终在开幕式上呈现出最完美的表演。

  “能够代表河南残疾人登上亚残运会开幕式的舞台,我觉得特别光荣和自豪。我想告诉更多残疾人朋友,无论是通过体育、舞蹈还是其他方式,我们也能够和健全人一样,在不同的领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绽放生命之光。”他说。

  《心相约》《勇向前》两个节目中,在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中有着精彩表现的河南功夫小子再次亮相。130余名来自登封塔沟武校学生与残疾人运动员一道,伴随着欢快的乐曲登场,动感的舞姿引起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河南元素”添彩亚残运会开幕式

  “又一次在杭州登台演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16岁的卢春豪是塔沟武校参演团队里的一员。杭州亚运会闭幕式后,他和同学们接到了新任务——参加亚残运会的开幕式表演。经过短暂休息,他们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排练当中。

  在密集的联排日程中,为了站好每一个点位、走好每一条路线,小演员们几乎每天都要练习到凌晨一两点。“我们的节目中,有两名残疾人运动员扮演‘刀锋战士’,每一次排练他们都全力以赴,那种顽强不屈的拼劲和不服输精神让我特别感动。”卢春豪说,这次特殊的演出经历给他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开幕式结束,演员们和现场观众欢呼雀跃,互相问候喝彩,久久不肯离去。“从6月来到杭州,我已经4个月没回家了。”塔沟武校学员罗一博说,“能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响彻全场的欢呼和喝彩声,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