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项目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发布日期:2023-11-01 15:2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10月30日发布《关于入选“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的通告》,我省月山八极拳、空竹两个项目入选。

  据介绍,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

  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申报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推介的338个项目。经过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49个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优秀节庆项目9个、优秀民俗民间项目28个、优秀民族项目12个。我省月山八极拳、空竹此次入选的是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月山八极拳原为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月山寺看寺护院、寺僧强身健体所用,明永乐年间传入民间。月山八极拳僧俗相传经历了二十七代共800余年的传承发展历史。月山八极拳的产生具有特定的社会条件,研究其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对深入研究月山寺佛教文化、焦作及河南本土文化、中国佛教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明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月山八极拳在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空竹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之一,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瑰宝。历史记载最早的空竹起源于距今1300多年前的唐朝,最初是宫廷里的玩具;北宋末年的宣和年间在京城汴京(也就是现在的开封市),空竹运动从皇宫流向民间,明朝的史书上有关于空竹制作方法和玩法的记载,到了清朝,有多处史书记载了民间抖空竹的情景。2006年5月20日,抖空竹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